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发掘马克思主义美学在当今社会的意义和影响 ——“第九届马克思主义美学论坛”召开
来源:中国艺术报 | 高琼  2021年04月17日06:51

全球化浪潮中不同国家和民族的社会现代化过程呈现出丰富的差异性与独特性,其中审美现代性研究成为当代美学理论视域中的关键议题。中国近三十年来的飞速发展及由此带来的诸多文化审美现象,显然异于以英国为代表的经典欧洲模式,对不同现代化道路和审美现代性的比较研究具有重要理论意义。4月12日至14日,由英国杜伦大学,中国浙江大学、延安大学、中华美学学会马克思主义美学专业委员会、浙江省美学学会共同组织,英国杜伦大学与浙江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九届国际马克思主义美学论坛”召开。本次论坛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英、美、加拿大、德、俄罗斯、比利时、爱尔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六十余位学者热情参与其中,交流和分享前沿的研究成果,寻求不同学科、不同研究方法在比较审美现代性领域的对话。

论坛开幕式由杜伦大学曹青教授主持,杜伦大学副校长克莱尔·欧麦丽、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杜伦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部主任珍妮特·斯图尔特以及杜伦大学现代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乔纳森·朗分别致辞。本次会议话题涉及广泛,对中西审美现代性进行了多维度、多视角的比较研讨。在“云”时代,对比较审美现代性的讨论彰显出跨越地域、时空以及技术局限的独特理论魅力,艺术在经济、社会与政治等多方面的功能以及对人类发展的推动作用需要当代世界的进一步思考。在地区性与全球性问题愈发凸显的时代,人文主义的重要性应当被不断重申,艺术、人文的价值应与当下充分结合,在不断探究、解释复杂世界的过程中,在跨学科、跨语言、跨文化的背景下对种种颇具挑战性的话题进行讨论。

此次论坛围绕“比较审美现代性”展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迈克尔·桑德斯通过对汤米·杰克逊关于经典“布尔乔亚”小说价值的分析,论述了培养想象力的作用,并以此剖析文学的价值,帮助人们从过去吸取经验并贡献于未来。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王杰回顾了中国审美现代性问题的缘起及中国对现代性研究的几种路径,解读了两部当代中国电影中内蕴的当代中国情感结构的矛盾性关系,由此可以看到两种现代化进程和四种审美现代性,强调当代文化最重要的问题是信仰问题,并梳理出中国审美现代性的三种基本结构关系。杭州师范大学教授丁峻展示了神经美学研究中审美理想、审美需要与审美实践的交互作用及其精神枢纽。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王建疆提出中国的社会现实更需要审美实践的现代性,尝试将西方的审美现代性改造为“审美中的现代性”,以表达中国现实需要和审美倾向。国际美学协会前主席、长岛大学教授阿诺德·柏林特比较分析了中西方学者潜意识中的思维模式对理论创作的影响。西方哲学体系植根于柏拉图以来“灵肉对立”的二元论,而东方文化传统运行着“天、地、人、己”相结合的全息式思维方式。环境美学或许可以在共同体与个体的想象式联结中表现出一种统一的可能性。中国的艺术和美学受到中国传统思维方式的深刻影响。例如,环境美学在中国就以生态美学的形式产生和发展。纽约大学理工分校教授哈罗德·P·苏森从本雅明的“惊颤”“灵韵”、思维图示等概念出发,比较分析了西方、日本与中国绘画中展现出的对于人性的理解,尝试追问机械复制时代艺术的价值以及非复制艺术的可能性。加州大学教授泰瑞斯·米勒以历史、悲剧与行动为关键词细致分析了卢卡奇的戏剧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其中关于悲剧与现代性问题的思考,呈现了其作品中文学、政治与哲学的一致性。

本次论坛中,各国学者的交流探讨涵盖了马克思主义美学前沿研究、审美现代性的不同形态、神经美学研究、美学与政治关系研究、审美资本与时尚研究、当代审美现象与城市研究、艺术记忆与博物馆研究等诸多议题,旨在以不同的方式发扬马克思主义美学的传统,发掘其在当今社会的意义及其带来的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