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柳亚子与顾无咎手札跋
来源:文汇报 | 秦蓁  2021年04月16日08:43

往在沪上旧书肆得高天梅《丙辰燕游草》一册,易实甫题签,高氏自刊《变雅楼丛书》之一,铅印小册,本不足奇,全文亦已收入今人郭长海、金菊贞所编《高旭集》,惟其中夹有小札一纸,匆匆草字,未及辨写信人与收信人名字。近日偶又展阅,乃知为南社诗人柳亚子致社友顾无咎者。南社成立逾百年,今岁五月又值柳亚子诞辰135周年,故略加考释,亦是南社史料之一斑。札云:

悼秋足下:笺悉。沈久芳诗照收。《灭亡小史》系仆旧时所作,《复报》已前罄矣。《燕游草》奉上。匆问吟佳。亚白。即刻。

按顾无咎号悼秋,与柳亚子同为吴江县黎里人,且是亚子表侄,小其六岁。1929年3月悼秋逝后,外甥蔡冠雄撰《神州酒帝小史》,刊于5月24日《申报》,可作一篇悼秋别传观:

吾师顾无咎悼秋,字灵云,吴江梨花村人。髫年具宿慧,书籍过目不忘,诗才隽逸,时人重之。性宽容,嗜狂饮,有神州酒帝之称。同里剑锋、剑芒、剑霜、亚子、酒痴五子为神交,尝集于酒痴之开鉴草堂,纵饮联吟为乐事。后亚子执南社之牛耳,师亦与焉,海内同文,相与联袂矣。师家居时,受乡老之托,辑《褉湖诗拾》十卷及《笠泽辞徵补编》四册。既成,应吴江县志局之聘,纂修县志,经年始归里。岁甲寅来余家课读,时余年十四,握管不成文,获师灌溉,略得门径。师尝出小刀治石,见之大奇,余之学篆刻,乃基于斯。越三年,师遂引去,执教鞭于沪渎。课余尝涉游艺场,主人丏撰露天影戏场联语。师笑而谢焉,不果,即撰长联付之。联语云:“打起帘纹,侭教月拥云围,夜深侬汝;凭完栏曲,可识露勾风约,花里沧桑。”句既清新,寄讽寓感,有箴游子之意,良非凡笔。师有女一,曰齐纨;子二,曰灿,曰雪。雪堕地时,曾纪一诗云“生子防为卖国奴,不然还恐作庸夫。何如有女夸馨逸,傥并青绫绝世无。”寻二子均夭折,可慨也。师每归里,恒邀余小饮,酒酣出楮笔属联句。一日余赴约,师呼婢出鳜鱼,大可逾尺,余惊喜起谢。师莞尔曰:“容共下酒。”半酣,师出句云:“供酒深惭肴味薄。”余答句云:“烹鱼独畅我情酣。”师又书:“座中绿酒亲佳士。”余答书云:“帘下红梅照美人。”盖师美风姿,尝自比美人,有一印曰“词人半是倡家妇”,又属篆一印曰“貎似子房”,故云。师又强余拇战,师负饮酒。余又书:“何须战酒论甥舅。”(师本余从母舅)师即答书云:“别有交情当弟兄。”词意恳切,令人色舞。伤哉,影事前尘,已成昨梦。师于去秋撄病归里,余日往视之。天不畀年,参苓罔效,今岁二月病益增,泣谓余曰:“死期将至,欲诉无言。予亲曲糵二十年,今不复见矣,愿汝善自珍重。先辈遗什,已辑成十卷,置堂左书柜中。至予之诗词等稿,不足问世,知汝爱予,幸代存诸”云云。余应之,泪已成串矣。师年三十七岁,遗著有《被花恼室词稿》《灵云别馆诗存》,及小品甚富,当刊行之,以慰幽魂焉。

文中所谓“同里剑锋、剑芒、剑霜、亚子、酒痴五子”,剑锋为朱霞,剑芒为霞弟慕家,剑霜为沈次约,酒痴为周云,与悼秋俱是南社早期社员。钱仲联《南社吟坛点将录》则目顾悼秋、朱剑芒、朱剑锋、沈剑霜、周酒痴为“梨村五子”,而所点社中诸将并无悼秋之名,殆以悼秋诗未有专集流传,钱君无法遍读其诗而位次其人。郑逸梅曾言悼秋“遗著诗文,都若干卷,兹由(蔡)冠雄交柳亚子先生辑次,不久当可问世”(《申报》1929年8月2日),惜后来未见刊行,今不知遗稿尚存于天壤间否。

悼秋又着意乡邦文献,柳亚子《再和悼秋》诗云:“无当何须抵玉杯,风花伪体早今回。难销傅粉薰香癖,稍喜征文考献才。诗拾梨湖犹待续,词征笠泽未须猜。南溪不作巢南老,补缀还应付汝来。”注云:“君有《禊湖诗拾续编》《笠泽词徵补编》之辑。”(《磨剑室诗集》第二辑)今《笠泽词徵补编》稿本两册藏于上海图书馆,用《南社丛刻》编辑用纸写成,署“邑后学顾无咎悼秋辑录”,封面大字写“亚子先生审定”。另辑有《徐山民先生文賸》稿本一册,署“吴江后学顾无咎校录”,封面手书与柳亚子小札一通云:

词稿各件均到,暂缓数日,归赵不误。《山民先生文賸》仅寥寥数篇,嘱录副,似不必,即将此册奉贻,何如。若《浔溪词征》倘系卖品,乞于便中代购一本可否。此请亚叔大鉴。顾无咎顿首。

徐山民即徐达源,嘉道间吴江文人,亚子母尝从达源之女课读。上图尚存悼秋手书《斗南一榻消寒雅集图题辞卷》一册,署“戊午冬仲顾无咎录并题耑”。以上三种悼秋亲笔稿本,原存柳亚子吴江旧居中,1950年代捐赠上海图书馆。

《神州酒帝小史》所言“貌似子房”印,后收入蔡冠雄《拊焦桐馆印存》中,悼秋跋云:“余客海上,路人常有误认余为女子者,爰备斯印以解嘲。然子房功业盖世,何可比拟,斯所愧耳。”参观上引亚子诗中“难销傅粉薰香癖”句,其当年风仪,可以想见。然其人亦有慷慨激昂之时,尝有人持赠袁世凯《圭塘唱和集》,悼秋掷诸地而口占一诗云:“长醒何如长醉后,我虽醉矣愈于醒。轮囷肝胆醪空泻,摇落河山月半荧。宝剑不曾诛贼桧,神州拚使泣新亭。愤来掷碎圭塘稿,便欲从军出井陉。”

上图藏稿本《消寒雅集图题辞卷》封面所钤“神州酒帝”白文、“顾十郎”朱文二印,亦是蔡冠雄所刻。冠雄精篆刻,其技实其舅悼秋所授。柳亚子有《题蔡冠雄印稿》七绝二首,其一云:“刻画精工值万钱,何甥谢舅有薪传。一从恸哭灵云后,始识焦桐旧主贤。”注云:“君为悼秋宅相,即受治印术于悼秋。灵云者,悼秋别号也。”其二云:“汉家旧谚烂羊头,失笑谁题关内侯。更忆重瞳刓印事,雕虫技小亦千秋。”(《磨剑室诗集》第三辑)惜悼秋自镌印章今不得睹。

悼秋自谓“客海上”,盖曾任上海市北公学、湖州旅沪公学教员,柳亚子1922年有《和顾悼秋即寄海上》诗二首:“十郎(君小字)量浅不胜杯,浪向糟丘僭帝回(僭号神州酒帝)。漫诩窥帘韩掾少,岂同披发屈生才。小家萝屋原堪惜,本事桐花苦费猜。海上飘零嗟久别,却劳和我有诗来。”“迷楼高会夜寒天,怜汝悭逢蚬水烟。绝艳惊才原有例,感恩知己不关钱。江潭杨柳桓温叹,旭日芙蓉谢朓缘。漫道逢迎邛市侠,笑他何晏妇人妍。”(《磨剑室诗集》第二辑)

亚子小札中所言“沈久芳诗”,考悼秋曾裒录沈诗,并能悉其人身世。按费善庆、薛凤昌辑《松陵女子诗徵》卷九沈久芳条云:“沈久芳,号倚珊。景修女。庄文博室。顾无咎曰:‘久芳工书谙史,惜不永年。景修尝为疏请允明宗坛,叩问久芳生前来历及歾后冥况。据云此女前生乃宁海清静散人孙不二仙姑之伴侣方花若也。’”下收《慰情》诗二首,即传为沈氏于坛中下降时作,而为悼秋所录示者。沈景修本嘉兴人,后寓居黎里,其女久芳之诗虽涉仙道,事本荒诞,然终是吴江当地之文献掌故,悼秋留意及此,不足怪也。

札中又提及《灭亡小史》,按此书柳亚子撰于1903年,叙述南明弘光以来至清季二百余年种种惨烈之事,意在反清排满,后在1906年至1907年《复报》上连载。《复报》为同盟会员高旭、柳亚子等所主持,正式创刊于1906年5月,共出刊十余期。味札中语,似是悼秋索阅《小史》,而亚子答以《复报》手边已无存矣。

高天梅《丙辰燕游草》收录其民国五年丙辰(1916)所作诗24题51首,书中未标刊行年月,但总在该年之后不久。亚子转交此书与悼秋,并附小札,或在1917年顷。上海图书馆编《柳亚子文集·书信辑录》(上海人民出版社1985年)收录信札三百余通,但未有致顾悼秋者,今刊布此札,可为之补遗。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历史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