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发布,数据印证书香浸润城市角角落落 综合阅读率全国第一!上海市民日均阅读时长超102分钟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1年04月16日08:04
关键词:全民阅读

综合阅读率全国第一,市民的日均阅读时长为102.17分钟,50.40%的市民纸质每日阅读时长超过半小时,68.50%的市民数字每日阅读时长超过半小时……4月15日在2021年上海市全民阅读工作会议上发布的《2020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以一组组数据印证书香浸润着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

这是本市就市民阅读状况连续进行的第九次调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团队开展。调查显示,疫情期间,阅读尤其发挥了正向作用——认为阅读对缓解疫情焦虑“比较有用”和“非常有用”的市民占比分别为51.80%和13.60%。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徐剑指出,市民的阅读时间越长、阅读花费越多、阅读评价越高以及公共文化设施使用频率越高,越能够帮助他们更好认识自我、认识世界,同时具有更高的社会责任感。 

全民阅读深入普及,各项阅读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漫步上海,各具特色的实体书店、大大小小的读书会,遍布申城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为上海全民阅读注入勃勃生机。

正如《2020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所显示的,沪上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的人数占总人数比率达97.04%,高出第17次(2019年)全国国民阅读调查15.94个百分点。其中,纸质阅读率为96.05%、数字阅读率为99.52%,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6.75个百分点、20.22个百分点。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数字阅读已经超越纸质阅读,成为最普及的阅读方式。

从上海市民阅读支出上看,27%的人一年购买纸质书刊的支出在200至500元之间,超过500元一年的占比为17.90%;数字阅读支出方面,200元以上的年数字阅读费用支出占比为15.85%。上海市民选择纸质书阅读最重要的两个原因是“需要深度阅读”和“需要反复阅读”,选择数字阅读最重要的两个原因是“阅读内容更方便携带”以及“资源获取更便利”。对公共图书馆、社区阅览室、社区书屋等公共阅读设施使用满意度方面,“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市民占比为62.96%。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民阅读目的十分丰富,除满足兴趣需求、获取信息知识以外,工作学习需要、掌握实用技能、提高自身素质修养也成为阅读重要原因。76.13%的上海市民对阅读的收获评价为“比较好”或“非常好”,老年人群体(55岁及以上)阅读收获评价最高,其后分别是未成年人群体(17岁以下)、中年人群体(35-54岁)、青年人群体(18-34岁)。不同年龄段群体的阅读自我评价呈现出了一条“微笑曲线”,这也给业内带来进一步思考:如何提升不同年龄段群体的阅读体验和阅读收获,尤其是如何改善中青年群体的阅读状况?

线上线下多渠道,在跨界、行走中创新阅读“打开”方式

全民阅读在上海的深入普及不仅体现在较高的阅读率层面,还意味着市民阅读资源获取方式较为多元。调查报告显示,在上海,除网上购书及书店购买图书外,阅读网站、微信、今日头条、喜马拉雅等社交媒体渠道以及移动App平台,也成为阅读资源获取的重要渠道。以有声阅读为例,市民获取的主要渠道为移动有声(手机听书)App平台,占比为56.60%;微信公众号语音推送成为市民进行有声阅读的第二选择,占比为13.30%;其次为有声阅读器或语音读书机,占比为6.8%。

在阅读场所的选择上,传统纸质阅读的群体中,书房或客厅(65.71%)的选择排在第一位;数字阅读作为首要阅读形式的人群中,排在第一位的阅读场所是交通工具(地铁、公交、火车、飞机等)。可见,交通工具已成为市民数字阅读的重要空间。

当天的会议还发布了《关于促进上海全民阅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上海市全民阅读工作2021年度重点项目指南》,上海市促进全民阅读联盟宣告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