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影《农民院士》在云南开机
来源:文艺报 | 滇 闻  2021年04月14日08:05
关键词:《农民院士》

把科研论文写在农村土地上,写在脱贫攻坚主战场。4月10日上午,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策划,云南润视荣光影业制作拍摄,于荣光任总导演的建党100周年献礼片《农民院士》在云南普洱澜沧县正式开机。

为改变蒿枝坝的命运,信心满满的朱有勇向工程院立下军令状。朱有勇院士是中国工程院一位卓越的科学家,三十几年来他坚持从事植物病理学的研究和教育工作。在全国扶贫政策推行中,中国工程院成了云南省澜沧县的挂钩单位,时年60岁的朱有勇,自告奋勇带着团队前往澜沧蒿枝坝扶贫一线……从农民子弟到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将论文写在了田间地头,老乡们亲切地称他为“农民院士”。

片中,因为观念上的差异,朱院士及其团队在科技扶贫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随着与村民相处的深入,朱院士努力融入村民,用真心与行动一点点改变当地农民的思想与观念。在此过程中,高高在上的院士成为村民心中了不起的农民院士。而那群原本缺乏内生动力的农民也成长为相信科学、充满自信的新时代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