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阳光知识产权论坛在京举行—— 聚焦《著作权法》30年及其修改实施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赵新乐   2021年04月14日15:43
关键词:《著作权法》

4月10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三十年暨新著作权法实施”为主题的2021阳光知识产权论坛在京召开。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区域办事处顾问邓玉华在致辞中提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十分看好中国在创新创造和知识产权事业上所取得的进步,对创新型经济和知识产权事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愿意充分地参与深化合作并提供支持。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在主旨发言中重点分享了关于作品界定的几点思考。他认为,新修改《著作权法》对作品的界定采取了下定义和枚举并兜底两种方式,是《著作权法》这次修订的最大亮点,但同时也是最大的难点。在界定《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时需考虑关注作品的稀缺性标准和价值性标准。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创新,作品的形态会不断涌现出来,可以用更前瞻的眼光,把握好作品的认定标准,促进新型业态规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版权保护政策保障日益完善,良法善治水平不断提高,侵权盗版泛滥势头得到遏制,版权保护环境明显改善,版权产业发展迅猛,社会各界版权意识显著增强,为推动我国文化繁荣、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汤兆志说,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推进版权工作的统筹谋划和实施路径,研究制修订与新修改的《著作权法》相配套的法规规章,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相结合,保持对侵权盗版的高压态势,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净化产业发展环境。

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说,检察机关不断强化对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其中也注重加强对保护知识产权相关案件的办理,如快播案、字幕组侵犯著作权案、假冒名家字画系列案、郑渊洁系列图书案等一大批侵犯著作权的案件以及一批新类型的著作权案。

据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判长秦元明介绍,在过去30年间,人民法院受理和审结的案件超过100万件,其中著作权案件占全部知识产权案件的70%以上。随着知识产权司法道路越走越宽广,著作权审判也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主任石宏介绍了《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的情况。主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刘春田主持。当天还举办了“新著作权法对音乐产业的影响”“视听作品保护新特点”“游戏行业著作权争议前沿问题”“著作权法与民法典”4个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