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纪录片《青海·我们的国家公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莹  2021年04月13日19:51

4月12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中国电视艺委会、青海省广播电视局联合主办的纪录片《青海·我们的国家公园》研讨会在京举行。该片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纪录片作品,于央视纪录片频道、上海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北京卫视等19家上星频道,数十家地面频道及近百家新媒体平台进行播出。《青海·我们的国家公园》立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青海示范区建设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生态画卷,再现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的生态风貌,揭示了生态保护的重大意义。

影片总导演李晓谈到,该片着重讲述人与自然的关系,这里的自然不是背景,同时片中试图用不出现人的名字、人活动在户外等方法,淡化人本身。“严格意义上讲就是土地的故事,而且是探讨特定区域的植物、动物和人的关系,以及人与大地沟通时所产生的心灵感应。”中国故事,国际表达,主创团队还专门请到国外乐队对影片进行音乐诠释。与会专家认为,纪录片采取了网状叙事的策略,聚焦于青海高原上丰富的自然生态,以及国家公园中的研究者、保护者和生活在这里的人,每个人都与自然界形成了独特关系。同时,这部作品还将时间轴线置于叙事的考量中,展现了国家公园的样貌和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该片不仅对大自然的奥秘进行解码,同时对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做了很好诠释,为世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