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色题材长篇小说《虎犊》即将出版,作者温燕霞说—— 写这本书时,我觉得不是生活在现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范燕莹  2021年04月13日08:53

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一大批相关主题出版物相继推出。红色题材长篇小说《虎犊》根据历史创作,再现了中共党史、军史上少共国际师的悲壮传奇,呈现了一代青少年在血与火的严酷考验中迅速成长进步的轨迹。该书入选2021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建党100周年主题出版重点选题。近日,由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漓江出版社和接力出版社联合承办的《虎犊》新书预告会在北京举行。

是灵感是兴趣更是责任

《虎犊》是漓江出版社、接力出版社合作项目。漓江出版社总编辑张谦介绍说,作者从2015年开始写作此书,出版社2019年上半年着手立项,至今可谓经历了漫长的准备和精心打磨,该书即将与广大读者见面。

2018年,接力出版社社长黄俭与作家温燕霞同在延安的一个班上学习,两人在谈一些创作问题时很快就切入到江西。“江西的红色故事很多,我心里有一个情结,就是少共国际师。”听闻黄俭这样说,温燕霞表示她早就在着手创作这样一部小说。

“兴趣是作家创作的导航仪,但是积累很可能变成作家创作的执念。”温燕霞是江西赣州人,老家安远县曾是“红白拉锯区”,她家亲戚有两位亲人参加红军后生死未卜、下落不明,爷爷奶奶曾经救助过两位红军伤员。这样一种家世,让她天然地更加关注红色题材。

从延安学习回来后,黄俭与漓江出版社社长刘迪才说起有关少共国际师这一选题。刘迪才和黄俭有很多共识,像少共国际师这样的题材也是漓江社非常关注的,更重要的是黄俭找到了一位优秀作家。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共同出版长篇小说《虎犊》。

沉浸式创作还原历史现场

温燕霞认为,红色题材是一种“硬核”题材,“硬核”题材如何“软着陆”,这是非常考验作家功力的。对温燕霞而言,共情式、沉浸式的创作是她从历史隙缝中挖掘出活生生人物的不二法门。

“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我觉得我不是生活在现在,而是生活在少共国际师成立到撤销建制的那段特殊时期,我是少共国际师的一员,我跟书中的人物同看日出,共经悲喜,我的心灵、感官都停留在那个阶段。当时工作很忙,只能利用晚上和节假日的时间进行创作,家里的事都管不了,母亲生病也是妹妹去陪。由于多年熬夜,我落下了耳鸣的毛病,从那以后脑袋里永远潮起潮涌,有时非常痛苦。”温燕霞希望自己的写作能够使无名英烈成为面目清晰可辨、个性分明、血肉丰满,有着自己的悲欢喜悦、爱恨情仇的活生生的人。

《虎犊》中有不少细节让张谦印象特别深刻,其中有一个说的是红军伤员到一个山洞养伤,蛇把伤员咬死了,那个场景描写得极其生动。实际上,细节的再现非常不易。温燕霞说,写作中她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少共国际师存在的时间离现在的年代较为久远,相关记载很少。比如当时部队所使用的武器,他们如何行军、作战等都缺乏详细资料。温燕霞只有到处查阅、寻找资料,为创作《虎犊》,光买书就花了6000多元,有些旧书一本就要七八百元。她笑言,投资有点大,但为了写好这部作品,在所不惜。

红色资源转换成时代营养

一部优秀作品的问世,是作者和出版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其中离不开出版人的真知灼见。当时黄俭与温燕霞谈构思时建议,不仅要写少共国际师,还要写少共国际师红色基因的传承。接力社、漓江社曾就此专门召开会议,在会上确定了图书结构、创作的主要方向。根据出版社的意见,温燕霞对书的后半部结构进行了调整,从而使《虎犊》一书的结构历史和现实结合度很高。

今年3月,中国作协公布2021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名单,一共有60项选题入选,《虎犊》名列其中。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认为,温燕霞有着历史学专业的功底,她的创作积淀加上女性叙事的优长,能够把文学性、历史感传递得非常准确、动人。

“把红色资源转换成时代营养,温燕霞确实在她的作品中做到了这一点。”在何向阳看来,少共国际师虽然只存在了短短一年半的时间,但这些人把自己的热血奉献给创造新中国。我们现在的孩子需要知道,上个世纪30年代那些少年如何为了新中国成立而浴血奋战。因此,《虎犊》一书对现在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非常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