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缅怀两弹功勋、追寻強国历史、传承时代精神 ——四川省作协组织党员干部赴两弹城开展党史教育培训活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税清静  2021年04月09日16:17

山河峥嵘时代变迁,虽历经沧桑,灵魂深处的红色基因却一直流传。4月9日,四川省作协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位于梓潼县崇山深处的两弹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缅怀两弹功勋,追寻强国历史,传承时代精神”的党史教育培训主题活动,党组书记、学党史领导小组组长侯志明等30余人参加。活动参观了两弹历程馆、邓稼先旧居、三防教育馆等,党员干部们在邓稼先塑像前高唱国歌、敬献了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邀请九院专家高级政工师韩长林作专题辅导。党员们在两弹城探寻“两弹一星”历史,聆听老一辈功臣故事,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纷纷被两弹元勋们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所感动。

到了两弹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下车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错落有致的红砖房,在苍松翠柏群山环绕下显得十分安静而神秘,放眼望去初夏的两弹城美得那么纯朴,那么自然。红砖房经历了半个世纪风雨,仍然坚守在这片曾经神秘的地方,见证了当年激情燃烧的爱国热血,见证了那段史诗般的岁月。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两弹纪念馆、邓稼先故居、将军楼、防空洞等旧址。在两弹历程馆,观看了美国在日本广岛投放的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小男孩”的模拟视频,震撼于核弹的威力。战争是残酷的,也是让人反思的。约里奥·居里先生说:“要反对原子弹,就要自己有原子弹。”至此,便有了“卧薪尝胆,忘我攻关”的誓死决心,“白天挑砖抬瓦搞基地建设,夜晚挑灯夜战学理论、学专业”的艰苦岁月,“屡建奇功震寰宇,更创奇迹惊鬼神”的伟大事业。

在两弹城,党员干部们穿越时空之门,再次见证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1964年10月16日下午15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上午8时20分,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中国任人欺凌的时代结束了!

据悉,我国45次核试验当中的22次都是在这里指挥完成的,在这里完成了原子弹、氢弹的轻型化、小型化。在这里我国革命先辈们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精神”让人肃然起敬,每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都直击每一个人的心灵深处。

高擎理想的旗帜,才能坚定前行的脚步,燃烧信念的火炬,才能充满奋斗的激情。这次“两弹城”学习,是精神洗礼,是对“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深刻解读,省作协党员们纷纷表示,“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技创新精神的活生生的体现,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两弹一星”精神犹如一座闪亮的灯塔,必将指引着我们扬起自信的风帆,不忘初心,一路向前,最终达到胜利的彼岸。

4月8日,党员干部们还参观了绵阳科技城。四川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张颖,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铁,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渌波,二级巡视员罗勇等全程参加了此次党史教育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