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丰富载体形式让红色基因更好传承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孙海悦  2021年04月06日14:30

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3月29日起在江苏卫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等10家卫视及全国各大网站陆续上线播出。该片针对青少年受众特点,使用了动画、沙画、情景再现等创作手段。像这样生动呈现红色历史的精品力作正不断涌现。

如何开掘红色资源、继承红色传统、激活红色基因?新闻出版广电界立足精品内容,丰富载体形式,拓展传播平台,在出新出彩中帮助人们入脑入心。

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没有刻板说教,以独特的深刻意蕴和审美水平获得豆瓣评分9.1、知乎评分9.3,引起广泛社会反响。解放军出版社《星火燎原》精选本(融媒书)制作了音频、视频、H5、AR等融媒产品,读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线上线下的同步阅读。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与融媒共享联盟成员单位携手启动“最好的礼物”——建党百年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以短视频、图文等形式深入宣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广西首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列车的“流动党史课”运用列车广播、电视、书刊、海报等多种方式,向乘客展示革命历史。

大屏小屏联动、线上线下共振,多种载体形式打破了单一的呈现方式,通过深挖精神内核、彰显时代气象,兼顾历史厚度、文化深度、情感温度,让人们尤其是年青一代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当前,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模式、破圈创意、融媒传播,立体化、多平台讲好红色故事,能够在新时代让红色精神生动可感、使红色基因更好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