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父辈”系列丛书新近出版《我的父辈在抗美援朝中》 29位志愿军将领后代撰文,致敬缅怀英雄先烈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1年04月04日08:30
关键词:抗美援朝

清明时节,追思先烈,汲取力量。日前,由29位志愿军将领后代共同撰写的《我的父辈在抗美援朝中》一书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在追忆中致敬英雄父辈,弘扬保家卫国的伟大精神。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是20世纪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改变中国命运、改变世界格局的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世界有着重大深远的意义。《我的父辈在抗美援朝中》通过后人追述先烈经历抗美援朝的难忘片段,记述父辈们在70多年前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中不畏强敌、顽强战斗、克敌制胜的英雄壮举,诠释了浴血奋战中锻造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新中国在什么样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条件下抗美援朝的?黄继光、邱少云等志愿军战士为什么被称为“最可爱的人”?一穷二白、装备落后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当年为何能战胜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为首“联合国军”?这些都能在书中找到线索。“我的父辈”系列丛书总策划、开国少将王耀南将军之子王太和谈到,书中有大量一手珍贵素材,包括抗美援朝中重要战役的战斗细节、牺牲将士的感人事迹等,让读者能真切重温英雄往事。

比如,书中谈到的 “奇袭白虎团”,就是载入史册的光辉战例之一。当时我军部队组建了一支以607团侦察排副排长杨育才(后任203师副师长)等12人组成的侦察小分队,先于战役发起前,采取化装侦察、不恋战的方式,快速深入敌后,直抵敌指挥枢纽,一举捣毁了白虎团团部。毙俘敌“白虎团”团长陆根洪,以及机甲团长、美军顾问等233人,配合大部队,取得了朝鲜战场上的最后一战——金城战役的伟大胜利,为促成朝鲜战争停战与和平谈判,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自2015年以来,“我的父辈”系列丛书陆续推出《我的父辈在长征中》《我的父辈在抗战中》(1-3)《我的父辈在解放战争中》《我的父辈在抗美援朝中》。整套丛书收录了120余位著名将领后辈的文章,追记英雄先烈的铁血征战历程,饱含后代对父辈、对历史的深厚敬意与深情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