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中国书店大会:去年中国新开书店是关闭的2.6倍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年04月01日08:41
关键词:书店

2020年,中国新开书店4061家,关闭书店1573家,新开是关闭的2.6倍。

在3月30日召开的“新时代杯”2020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盛典暨2021中国书店大会上,百道新出版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1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中如此显示。这也是他们连续第四年发布《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

一年一度的中国书店大会,因为本届正好是在经历了2020年的新冠疫情后首次举办,特别受人关注。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实体书店该如何不断推进阅读服务创新,实现书店发展,成了与会嘉宾探讨最多的主题。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在书店大会上做了《阅读服务是书店生存之本》的主题致辞。他认为:“全民阅读离不开实体书店的建设和有效服务。离开阅读,失去阅读服务,书店将失去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做好阅读服务工作才是书店的生存之本和发展之道。而创新阅读服务就是要在坚持‘两个效益’相统一的前提下,找到最佳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此外,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编辑朱寒冬,上海中版书房董事长刘佩英,以及上海大隐书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刘军等,都就此发表了主题演讲。

当然,书店大会上颇受瞩目的还属《2020-2021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百道新出版研究院院长、百道网董事长程三国发布并解读了这份报告。

据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书店业十大事件,包括:中宣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全民阅读,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茑屋书店杭州店和上海店开业,疫情倒逼实体书店加快转型融合与跨界,书店试水短视频直播、微信和社区营销等。2020年全球图书业十大事件则是: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诚品深圳关店的新闻效应可能被放⼤了,而茑屋中国开店的模式价值可能被低估。程三国在解读时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茑屋书店与日本不同,不是连锁模式,没有集中的物流与供应链,不同城市的门店由地产公司引入茑屋品牌,实行独立运营,由茑屋中国分公司负责品牌管理和运营指导,更接近策划咨询模式。换句话说,茑屋在中国采用的似乎不是直接向读者收费的B2C模式,而是向合作方收费的B2B,这一点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和厘清,也对书店商业模式转型意义非凡。

在对参与书店大会的诸多书店业内人士进行调查后,报告还公布了2020年最受行业关注的书店品牌TOP 10:

茑屋书店、诚品书店、西西弗书店、言几又、方所、新华书店、先锋书店、钟书阁、单向空间和思南书局。

同时,根据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大约有4061家实体书店新开面世,也有诸如重庆方所、北京佳作书局798店、盛世情书店、上海汉源汇书店等1573书店关门;新开书店数量远远超过关门书店数量,是关闭的2.6倍,全国纯新增书店约2488家。其中,北京去年新开书店639家,成为全国排名第一的城市。同时,北京也成为了“年度书店之都”。

2020年中国新开书店数量城市排名TOP 10

报告还统计了2020年美国的数据,其中新开书店84家,倒闭63家,新开是关闭的1.3倍。由此可见,中美两个书店⼤国去年都没有出现书店关闭潮。但是,报告也指出,后疫情时代,实体书店商业⽣态更加恶化,商业模式与盈利问题始终悬剑在上,实体书店未来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作为每年书店大会最热的部分,2020“年度最美书店”从187个申报中,评选出的十家分别为:鲍贝书屋、玻璃宫艺术书局、湖北省外文书店、十点书店、思南书局·诗歌店、文轩BOOKS招商店、西安方所店、先锋沙溪白族书局、玉山书房·大渔湾店、浙江苍南县新华书店苍南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