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各地作协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3月30日09:35
关键词:党史学习

山东作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对省作协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党组书记、副主席姬德君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边提高,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做好学习指导和督促检查。要充分发挥作协特点优势,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全省文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湖南作协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活动第一阶段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橘子洲,沿着青年毛泽东在长沙的革命足迹接受党史教育,在青年毛泽东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活动第二阶段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全体干部职工上专题党课。各党支部围绕党课内容和“学史明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

重庆作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对市作协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和安排。一是全面加强领导。成立以市作协党组书记任组长、机关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二是明确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全面把握学习内容与进度安排。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重点,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简史》,用好《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把学习教育贯穿到全年,按照三个阶段的进度安排抓好各项内容的学习教育。四是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开展专题研究,组织撰写一批心得体会文章。组织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为作家办实事”活动,提出“我为作家办实事”项目清单,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按照要求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五是坚持问题导向。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文学工作中的问题结合起来,既要学有所得,又要通过学习教育推动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确保学习效果。

甘肃文联下发《甘肃省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明确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是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党员;活动时间贯穿2021年全年。同时,成立省文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日常指导,以及经验推广、总结宣传等工作。《方案》计划通过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丰富党史教育活动、开展系列调研、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活动,深入扶贫帮扶点,开展乡村振兴结对共建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

宁夏文联第四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邀请老作家李德明、高耀山,分别为大家讲述了解放宁夏和创立盐池老区的革命故事,使大家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嘱望大家要倍加珍惜、爱护。两位老作家的讲述使大家深受启迪。两位老作家向第四党支部赠送了《塞上逐鹿——解放宁夏纪实》《盐池革命史略》,第四党支部向两位老作家回赠了《文学宁夏精品丛书》。大家表示,这种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学习,生动贴近的讲述,使大家更能入脑入心,起到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