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造有深圳味、辨识度、前瞻性文学刊物 《龙华文学》改版座谈会暨春季号评刊会召开
来源:宝安日报 | 袁春燕  2021年03月30日08:14

“《龙华文学》作为后起之秀,起点非常高,建议多培养新作家、新写手以及具有新思路、新思维、新视角的作家群体。”3月29日,在《龙华文学》改版座谈会上,评论家汤奇云说道。当天,龙华区作协主席李春俊,诗人、翻译家、评论家黄灿然,市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于爱成,深圳大学教授、市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汤奇云,龙华区作协副主席、特区文学副主编费新乾,作家唐兴林、卫鸦、欧凤香等齐聚一堂,就重新改版后的《龙华文学》春季号进行座谈、发表热评,畅谈改版意义。

据悉,改版后的《龙华文学》春季号精心编发了二十多位作家的作品,呈现出了三个显著特点:深圳及龙华作者占比75%;采取重磅出击的做法,在推出名家作品及推荐作家作品上敢于给大篇幅,并配以评论及访谈;突出都市感、青春感。

全新改版的《龙华文学》将挖掘深圳市特别是龙华区内的优秀作家作品,为广大读者奉上一本有深圳味、有辨识度、有前瞻性的文学刊物。

李春俊表示,龙华建区以来,培养了弋铧、毕亮、卫鸦、阿翔、吴依薇等一批实力派作家、诗人,他们活跃在广东省和中国文坛,形成了有深度、有个性、阵容整齐的龙华作家群。此次改版,不仅给作家群体搭建一个交流、发表的平台,还希望通过高质量作家群体和作品,将《龙华文学》打造成具有龙华特色的文化闪亮品牌。

针对《龙华文学》此次全新改版,于爱成认为改版后刊物更具备了都市性、时尚性、青春性和纯粹性四个显著特点。而诗人黄灿然则建议刊物在重点倾向培养本土作家队伍的同时,也应收录一定比例、面向全国作家群体征集的好作品,这样有利于提升刊物水准和质量。

李春俊接受采访时表示,接下来龙华作协在继续打磨、办好《龙华文学》刊物的同时也将组织龙华作家围绕建党100周年举办“主题征文”、诗文朗诵会等活动,让“深圳写作”“龙华写作”成为中国文学中一股朝气蓬勃、充满奋斗精神的新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