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上海主要实体书店咖啡经营项目调研报告》显示,沪上新开书店中有咖啡经营的占比高达84%,咖啡几乎成书店业态标配 书香+咖啡香,折射上海的文化温度与海派业态魅力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1年03月29日07:30
关键词:书店 咖啡文化

主打精品咖啡的建投书局传记咖啡馆。大众书局的“纸品咖啡”。 制图:李洁

步入上海街头的书店,咖啡的香气伴随书香而加倍馥郁,店里的咖啡师甚至还会根据热门小说的风格,端出一杯“限量款”拉花咖啡。拆盲盒式的惊喜、独自啜饮阅读时的专注,或是会友时的惬意,一一汇聚成书店丰富的表情。书香+咖啡香,交织出上海特殊的文化温度与海派业态魅力。

首届上海咖啡文化周将于今天启幕,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21年上海主要实体书店咖啡经营项目调研报告》显示,过去两年多来,沪上新开书店中有咖啡经营的书店占84%,咖啡经营正在成为本地新开书店的标配,也是全国连锁书店引流的主要手段。

随着实体书店渐成引领市民生活方式的重要公共空间,在咖啡爱好者与阅读爱好者群体的双向导流下,附带咖啡属性的书店,正不断融入城市日常休闲选项。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花建认为,书店与咖啡复合业态在“文化场景塑造”中迸发出巨大能量,形成了成千上万个供市民休憩、娱乐、阅读的场景。书店咖啡文化成为彰显海派特质的一种新型业态,见证了品质生活的升级。

小小一杯咖啡,正成为阅读的“流量”新入口

此次调研问卷发放至全市100多家主要实体书店,最终确定97家书店作为调研对象。书店咖啡经营要素包括:有固定的经营场地,有休闲座位,有两种以上咖啡品种,配备专业咖啡师等。受访书店中,咖啡经营场地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平均230平方米;超过100平方米的有76家,占总数的78%,平均面积相当于一家中小型咖啡馆。

种种数据表明,咖啡经营已成为新开书店的主营业务之一,不少咖啡座的位置从书店偏低调的区域,逐渐扩大或前移至书店C位,吸引读者的探索与停留。小小一杯咖啡,正成为阅读的“流量”新入口。比如,走进新晋网红茑屋书店,一抬头就能看到精心布置的复古咖啡吧台,周围遍布咖啡文化书籍及器具,让读者沉浸式领略咖啡文化;钟书阁第一家店泰晤士店2013年开业后,自营咖啡品牌“金字塔咖啡”成为每家钟书阁门店的标配,今年该品牌改为“书痴咖啡”;创立于2016年的大隐书局六家门店经营“大隐书局”品牌咖啡,近期开张的两家门店引进英国老牌COSTA咖啡;光的空间·新华书店开业三年多来,培育了自己的咖啡品牌CAFé。

不少书店的咖啡品牌,镌刻着读书人爱书人的“天然基因”。以中版书房自有咖啡品牌“ISBN CAFE”为例,名字里就蕴含着出版人的巧心思——ISBN即书号,是出版物最重要的身份证,这暗示着“出版人开咖啡店”,凸显了中版咖啡与图书的天然联系。位于巨鹿路上的作家书店,比邻上海市作家协会,读者不仅可以在此买到心仪作家的书,也能在点单时邂逅“同款”咖啡——不少特色饮品正“诞生”于作家的经典作品。

越来越多书店借助咖啡的消费黏性,聚合起更多人气。比如,光的空间·新华书店咖啡吧颇具匠心,从“书x咖啡”夏日限定套餐,到冬日限定肉桂巧克力、太妃拿铁等,无不将图书与咖啡内涵进行勾连,依据不同图书内容搭配饮品;书店还与楼上的明珠美术馆联动,使用在展览的定制纸杯,让买咖啡的读者,也能够将展品“握”在手里感受艺术之美。

不少全国性连锁书店品牌进入上海后,也纷纷以“书店+咖啡+体验+生活方式+第三空间”的综合业态经营,推出相对成熟的自营咖啡品牌,吸引年轻的消费群体。如西西弗书店的“矢量咖啡”、言几又书店的“言几又咖啡”等。

城市复合型“第三空间”涌现,市场潜力可期

研究表明,一座城市的经济指数、咖啡指数、阅读指数,往往呈现一种正向关系。一处处飘着咖啡香的书店,犹如小而美的城市复合型“第三空间”,市场潜力可期。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副会长汪耀华分析认为,咖啡经营往往使书店变得有“温度”,延长了读者在书店的停留时间,也增加了人与书相遇、人与人相遇的机会;促进了休闲娱乐消费与图书文化产品及延伸内容的融合。

据调研报告显示,随着书店咖啡经营空间增加,图书销售和服务仍是主流,从销售数据来看,图书销售占比整体较高。以西西弗书店为例,图书陈列场地占比80%,咖啡馆占比15%,文创产品占比5%。

“今天,重新梳理书店与咖啡的关系,既要发挥咖啡的功能,又要避免盲目跟风迷失经营主体的方向,走出个性化经营路线,让咖啡文化与阅读文化真正水乳交融。”在汪耀华看来,“书店+咖啡”使得书店的存在变得更加多元,营造了社交价值,是书房的延伸,加上图书馆的氛围、咖啡馆的格调,糅合成为城市“慢生活”的写照。

有些书店也着力打造咖啡文化的传播阵地。比如,主打精品咖啡的建投书局传记咖啡馆,不拘泥于传统的“书店+咖啡”简单相加模式,而是定期推出传记主题特饮,让味觉成为文字与视觉之外的另一种叙事媒介。书店还发起“邂逅咖啡沙龙”,带读者阅读从一颗咖啡豆到一杯咖啡的故事。“咖啡店并不只是书店的附庸。两者具有着同等的重要性,需要以整体的形象共同努力。”店长谢重澄认为,书店和咖啡馆背后依然有多元化的载体值得挖掘,每个书店应立足资源禀赋、定位特色,以创意提升内容生产能力,策划更具辨识度的文化品牌。

其实,上海的咖啡文化由来已久。最早出现的经营咖啡的书店是1929年10月由周全平、谢澹如在老西门中华路1420号合办的西门书店。书店由两层组成,底层是书店,1930年2月2日在2楼附设了咖啡座。经过百余年发展,“书店+咖啡”已成为上海一道独特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