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哪两个字对共产党人尤其重要?何建明沪上党史课礼赞初心力量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1年03月28日09:25
关键词:何建明 党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忠诚这两个字尤其重要。只有绝对忠诚,才能永葆坚定的政治定力,在任何诱惑和考验下站稳脚跟,把正方向。这是文学的启示,也是历史的真实。”今天,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何建明以“忠诚”为主题,在沪上开讲“学党史、悟思想、践初心、比作为”的专题系列党史课。来自上海市水文、排水、水利工程、供水、海洋工程咨询等协会和宏波公司多位党员代表在场聆听,还有1000多名员工通过直播方式在线听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如何让红色故事入脑入心,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一直是业内思考实践的重大命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的《浦东史诗》《第一时间——写在春天里的上海报告》等多部作品反响热烈,其中《革命者》《忠诚与背叛》以红色书写缅怀革命先烈、彰显共产党人信仰至上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读本。

《忠诚与背叛》多次重印并推出新版,书中通过大量新解密的史料及历史细节,对幸存下来的革命者及其后代的采访,真实再现了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的地下党在重庆解放前夕艰苦卓绝的战斗,诠释了“忠诚与背叛”这一宏大命题,让今天的读者汲取初心力量。

比如,根据小说《红岩》改编的电影《烈火中永生》中,“双枪老太婆”击毙叛徒甫志高的经典画面定格在一代代观众心中。事实上,当年被关在渣滓洞和白公馆监狱中的20多名女共产党员和女革命志士,是当之无愧的巾帼英雄——李青林、江竹筠、胡启芬等一批“女囚犯”在敌人严刑逼供面前,用坚强意志筑起钢铁长城,誓死捍卫党的尊严,汇聚成坚不可摧的伟大力量。

纵观党史,令人痛心的是,也有些革命者步入歧途,在诱惑和考验中丧失信仰,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值得警醒。何建明谈到,希望带领大家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远处,感受那些生动、真实、热血的革命故事。去年,何建明的首次在沪下基层上党课,就在上海宏波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开展。多位党员纷纷表示,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主题鲜明的党课内容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信念,在历史与现实的交融中感悟深切。

何建明在党课中指出,学党史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增强对党的忠诚。宏波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晓虎表示,何建明通过讲述革命者和共产党人的故事启示当下读者,当我们享受现代物质文明的时候,不能陷入没有理想的物化世界中。我们应当有追求、有信念,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大的胸怀、眼界和成就。

“当代中国人有责任和使命学习先烈的伟大精神,领会他们当年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建立新中国的革命理想的追求。”在何建明看来,书写重要的革命史和革命英雄,需要严肃追索革命史实,探究挖掘被淹没在历史长河里忽隐忽现的点点滴滴,更需要把已沉睡的人物与史实活起来、立体起来、美感起来,这是对作者能力的极大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