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日本文学机构为湖北作家召开作品研讨会
来源:湖北日报 | 刘小红 程一骄  2021年03月23日09:30

远隔万里,声气相通。3月20日下午,一场特别的研讨会——由日本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的湖北省作家协会签约专业作家普玄作品《疼痛吧指头》研讨会,以视频形式召开,现场釆用中日双语交流。

普玄的作品《疼痛吧指头》来源于真实的故事。普玄的儿子今年22岁,他3岁半时即被确诊为孤独症。20多年里,普玄和他的家族为儿子诊断、治疗和培训,一直没有停止过。目前,儿子生活已经能半自理。

研讨会由日本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加藤三由纪女士主持,与会的多位研究者围绕《疼痛吧指头》这一作品,热议了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受到关注的人类精神疾患问题。将普玄多篇作品译为日语的译者仓持李子女士作主题发言,她认为,《疼痛吧指头》中残疾人的生存原态及其治疗过程,是反映中国时代变迁的一面镜子,作品没有局限于一个“终生疾患”孩子引起的家庭悲剧的述说,而是把视线转向了家族历史,进而扩展到历史和社会,把目光投向了世界,从而更有力地突出了精神疾患这个题材的共性。

与会专家认为,《疼痛吧指头》这部作品视野广阔、主题深刻,将深刻的道理用平实的语言表达出来,每个人物形象都描写得栩栩如生,可读性极强。日本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表示,将把这部作品介绍给更多的日本读者。

据悉,日本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成立于1983年,其会员主要由日本各大学及高中教师、大学生、研究生和其他中国文学爱好者组成。研究会目前依托驹泽大学开展活动,努力促进中国当代文学在日本的研究,积极向日本读者介绍中国当代文学作品。其会刊《日本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报》自1984年3月会报创刊至今,已发行34期。研究会曾与一些中国作家进行过交流,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开展互访与学术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