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换届 19位四川文学新势力集结
来源:川观新闻 | 肖姗姗 成博  2021年03月18日07:52

四川文学新势力集结!3月17日,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换届会在成都举行,巴金文学院正式向入选2021年度签约作家名单的19位作家颁发聘书。在签约期间,巴金文学院将对签约作家提供多方位的创作帮扶。

此前,经广泛征集、深入摸底、专家评审等环节,颜歌(戴月行)、马青虹、周恺、格尼(郭金梅)、阿微木依萝(卢少英)、宁航一(宁航)、陈果、羌人六(刘勇)、雍措、熊焱、贾煜、南泽仁、余幼幼(雷春梅)、英布草心(熊理博)、衣璇玑(袁瑛)、杜阳林、唐一惟(张利冰)、九诺(苏呷比呷)、杨胜应等19位作家成功进入签约名单。其中,男性作家10人、女性作家9人;70后作家5人、80后作家8人、90后作家6人,80后90后作家占比75%;少数民族作家8人,其中藏族作家3人、彝族作家3人、羌族作家1人、苗族作家1人,少数民族作家占比超40%。

换届会上,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对19位作家签约巴金文学院表示欢迎,他希望新签约作家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关注重大现实题材,创作出更多反应时代发展的好作品,讲好新时代的四川故事。同时,侯志明也表示,对于作家的创作活动,省作协将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帮助,通过从选题到创作再到推荐的全流程参与,促进作家成长、成熟。

签约巴金文学院,作家们感受如何?下一步,他们有哪些创作打算?换届会上,新签约的作家们也纷纷对自己的创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日前,根据作家宁航一的作品《必须犯规的游戏》改编的电视剧《不能犯规的游戏》正在腾讯视频热播,当天的换届会上,宁航一表示,“受疫情影响,去年是我创作最高的一年。几乎每个月写7万字小说,”去年,宁航一还和喜马拉雅合作了一个小说,一个主线,14个故事短篇,“每写一个故事,一周后,就会有全网网友打分结果。最低分70多分。最后几个故事,几乎都是90分以上。我想也是网友给我的认可。”谈到下一步的创作,宁航一说,“我有想写国际性小说,如东野圭吾,刘慈欣一类的作品。去年写得太累了,今年希望放慢脚步,少写一些,写一部大作品、国际性作品。不负巴院的支持。”

去年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的彝族作家阿微木依萝对于巴金文学院再次与自己签约表示感谢,她说“之前在修改一个长篇,今年也计划写一下长篇。虽然西昌,比较安静,适合写作,但是柴米油盐,也挺闹的。写作还是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

作家英布草心则着眼于对脱贫攻坚的书写,“因为我也在脱贫攻坚,我又生活中彝族地区,我也想尝试这个题材。有一家彝族人,几代人贫穷,他们不相信能脱贫。后来,经过努力脱贫了,他们也磕长头、感恩。我准备写这个故事。”

作家雍措表示,“近来,我的创作都是以我生活的小村子为背景的,其实也是普遍的藏族村庄。今年,我准备出两本散文集,已经出版了一本。手上还有一本小说集,还在整理。”

对于巴金文学2021年度签约作家,四川本土多家文学期刊编辑也有他们的期待。

换届会上,《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从新签约作家的创作体裁入手,表示“现在来看,在座的各位,只有几位创作诗歌的作家,其中还有几位诗歌向其他体裁转型的。”龚学敏认为,当下的文坛评价体系存在不利于诗歌发展、诗人成长的因素,“诗歌的发展体系要比小说快,诗歌变化快。诗歌的发展,需要经费保障。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写诗的人,多多写诗,完成我们这一代人应该为四川文学所作的。”

《青年作家》副主编卢一萍表示,“在这个场景里面谈文学,我很高兴。我也曾是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卢一萍告诉新签约作家,《青年作家》不是只发青年作家的作品,“好的文学都是具有青春气息的,比如《红楼梦》《静静的顿河》,现在读来,依然充满青春力量。巴金文学院推出新人是一件好事情,新的面孔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我也很佩服巴金文学院的眼光,很多作家都是很偏远地区的作家都能关注到。”卢一萍看来,巴金文学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把许多正准备进入文学界的青年召集起来,“召集起来,也是一种交流。我发现有些作家的写作还处于骑士文学的时代,比如强调乡村创作、方言土语。我觉得这一点,需要去掉一些,现在已经不是骑士文学的时代了。”

巴金文学院是中国作家协会创作基地,致力于四川作家队伍的梯队建设,发掘、培养、储备四川文学新生力量,展示四川中青年作家创作实绩,为打造四川文学大省起到了窗口和桥梁作用。建成以来,先后受聘于文学院的青年作家创作颇丰、硕果累累,已有3位签约作家获得茅盾文学奖,近20位作家获得鲁迅文学奖、骏马奖等国家大奖。

过去一年,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坚持为人民书写,创作出了一大批艺术性、思想性俱佳的文学作品。据统计,2020年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累计出版图书29部,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十月》《花城》《散文》《诗刊》等大型专业文学刊物发表长篇小说、中篇小说近20部(篇),以及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数百篇(首)。其中彝族女作家阿微木依萝散文集《檐上的月亮》获得国家级大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颜歌获得英国笔会翻译奖;90后作家周恺获得《钟山》之星文学奖;宁航一获得第三届金熊猫长篇小说奖等。杜阳林的长篇小说《惊蛰》在《十月》刊发、周恺的长篇小说《苔》入选多家国内权威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