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人李元胜30件诗歌手稿首次亮相
来源:重庆作家网 | 赵迎昭 刘一叶  2021年03月12日12:20
关键词:手稿 李元胜

“我留在自己小小的生命里/面对庞大的春天发呆/这样的一生难以置信/如同蝴蝶展翅的一刹那……”这首名为《观蝶》的诗歌创作于1990年3月9日,是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重庆市作协副主席李元胜第一首书写昆虫的诗歌。2月27日,“旷野的诗意”李元胜文献摄影展在位于江北区北滨路的重庆开万卷艺术馆开展,包含《观蝶》在内的30件诗歌手稿首次面向公众展出,市民可前往感受李元胜30年前用文字营造的诗意。

活动现场,李元胜致辞。 记者 赵迎昭 摄

“这件手稿很有纪念价值,是我当年的代表作。”在展览现场,李元胜指着《观蝶》手稿说,当时,他观赏到蝴蝶后灵感迸发,创作了这首诗歌。那时,他完全想不到10年后会深深迷恋上蝴蝶,对野外考察感兴趣,并愈发不可收。

展览现场,市民在观赏手稿。 记者 赵迎昭 摄

《观蝶》手稿上,李元胜将“加深教育和伤害”一句中的“教育”改为“爱”,读起来更通顺。“也许该用刀/对付这些茎叶/但我又怎能/挖到它们的根……”《观蝶》手稿一旁,展示的是《另一种蕨类》手稿,这首诗创作于1990年4月25日,从手稿密密麻麻的修改痕迹可以看出,他花了不少功夫。后来,这首诗发表在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星星》诗刊上,交稿前还经过了修改。

“从这些手稿中,观众能看到一首诗从孕育到定型的过程和细节。”李元胜说,大约1995年之后,他就不再在纸张上写作了,因此保存至今的手稿对他而言非常珍贵。如今回顾30年前的文字,他感到十分震撼,“那时的我无所畏惧,有着敏锐的观察能力,很多即兴书写非常勇敢,我要向那时的自己学习。”

李元胜新书《旷野的诗意——李元胜博物旅行笔记》。记者 赵迎昭 摄

如何理解他所说的“勇敢”呢?记者在手稿中寻找线索。他的勇敢,或许是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洋溢艺术美感的表现力。体现在诗中,是《短歌之一》中的“撕开一场雨直到露出它的茎干/裂纹扩展至众多的时刻和地点”,是《短歌之六》中的“一把刀子细细地刮着夜晚/让天边逐渐发亮”,是《清人金农的枇杷图》中的“这些美丽的果实是我的兄弟/挤破宣纸/好看的神情如今再难相遇”。

欣赏着这些诗句,专程前来观展的诗歌爱好者谢宗澜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神情。她说,李元胜30年前的诗句没有过多修饰,质朴自然,回味隽永,暖人心扉。

与文献展同时开展的还有“勐海寻虫记摄影展”,观众可通过近30幅昆虫摄影作品体验西双版纳秘境,观赏李元胜镜头下的神奇精灵。一幅幅摄影作品,将稀有昆虫以十倍像素呈现在观众眼前,蝴蝶的花纹、角蝉的触角、龟甲分泌的蜜汁让观众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和魅力。

《观蝶》手稿。 记者 赵迎昭 摄

李元胜新书《旷野的诗意——李元胜博物旅行笔记》在活动中首发。这本书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内容精选自李元胜的野外考察笔记,不同于其他科考综述,这些笔记以丰富的细节和故事,展现了激动人心的发现之旅。“当我走在旷野中,当我把壮丽的自然也放在内心衡量时,我能感觉到某种心安和完整,就像回到故乡那样。”李元胜说,本书是“荒野寻访系列”的第一本书,今后,还会有很多优秀作者书写该系列的作品,让更多读者从中感受自然之美。

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出版社、重庆开万卷艺术馆主办,展览免费开展至3月31日。(文/重庆日报全媒体赵迎昭 刘一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