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南新时代生态文学创作基地”落地昌江王下乡浪论村
来源:人民网 |   2021年03月11日12:05

近日,在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员会和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海南新时代生态文学创作基地”正式落地昌江王下乡浪论村,这也是全省第一个生态文学创作基地。

据了解,2018年12月14日,生态环境部表彰命名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共16个地区上榜,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榜上有名。

生态文学如何紧贴现实,贴近土地,以精神力量反哺绿水青山,一直都是这一主题文学创作实践中需要面对的重要命题。“海南新时代生态文学创作基地”能够落地扎根在昌江群山深处的村庄里,不仅做到了真正的接地气,也将鼓励全省甚至全国的作家,用文学的方式,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创新生态价值实现的多种可能,让生态文学不仅停留在书面上,更是在山水间萌芽、开花。

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天涯杂志社社长梅国云认为,借着“昌化江畔木棉红——全国散文名家走进海南昌江”活动的机会,这个基地正式落地昌江王下乡,不仅能吸引外地作家写昌江,也能鼓励昌江本地作家写家乡,让昌江的生态文学创作常态化、规模化,争取像昌江的木棉花一样,在省内乃至全国驰名。

据了解,以这个基地作为海南的第一个“生态文学创作根据地”,今后,省作协将联合昌江县委宣传部和昌江文联,定期组织全省、全国作家来昌江,感受昌江四季不同的韵味,“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鼓励给多作家创作出和昌江有关的文艺作品,用文学助推昌江全域全季旅游的全面发展和壮大。

在落地仪式上,省作协还聘任昌江本土作家、诗人李林青为“海南新时代生态文学创作基地”主任,任期五年。(图文/海南省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