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五湖四海》:我们来自五湖四海
来源:中化读书报 | 王春林  2021年03月07日08:57
关键词:《五湖四海》

军旅作家石钟山新近一部长篇小说《五湖四海》,既是一部社会小说,又是一部情感小说。小说主人公农家子弟刘天右,之所以能够有机会成为一位军人,与他那超乎一般的吹唢呐技艺之间,有着格外紧密的内在关联。刘天右的父亲刘德旺,就是一位远近闻名的吹鼓手,也即祖传的唢呐艺人。正是在这样一位唢呐技艺超群的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双胞胎的刘天右和刘天左兄弟,方才在小小的年纪就吹得一手好唢呐。没承想,到最后,无意间改变了刘天右人生命运的,就是他的吹唢呐技艺。父亲刘德旺,因为喝酒过量后逞能吹唢呐而炸肺,不幸死在了邻人家的婚礼上。三天后,刘德旺出殡下葬,两个儿子便满怀悲痛地用如泣如诉的唢呐声为他们的父亲吹奏。

没想到,他们俩的吹奏声却意外地惊动了恰好前来靠山大队一带征兵的郭队长一行,郭队长是军中文艺宣传队的队长,他想要把双胞胎兄弟俩一起都带到部队去。关键的问题是,父亲刘德旺不在了,可母亲杜桂花还在,身边总得留一个孩子照顾她的日常生活起居。然而,对母亲来说,手心手背都是肉,谁去谁留似乎都不合适。万般无奈之下,身为兄长的刘天右,主动提出了抓阄的办法。抓阄的过程中,先出手的弟弟刘天左只是抓到了一张白纸。当刘天右追问弟弟,是否还要继续查看另外一张纸团的时候,刘天左摇摇头。然后,“天右慢慢把手收回去,纸团就在手里握着,他身子有些抖,直勾勾地盯着弟弟天左。”到后来,我们才知道,刘天右在抓阄的时候,之所以会有如此一种精神失态的表现,并不是仅仅只是因为一时激动失控的缘故。除了一时的激动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刘天右在“制阄”的过程中做了手脚。正是借助于这样一种欺瞒的方式,刘天右方才得以穿上军装,成为了一位在乡人心目中充满荣耀感的现役军人。等到很多年之后,刘天右带着忏悔的心态向被欺瞒的弟弟真心道歉的时候,他们兄弟俩不同的人生命运轨迹,其实早已被铸定了。

《五湖四海》中情感的聚焦点,集中体现在刘天右和秦军长的养女付瑶这两位男女主人公身上。由于出身差异过大的缘故,他们俩人情感的主动方,不管怎么说都只能是家庭条件非常优越的付瑶。用付瑶自己的话来说,她第一次看刘天右在台上吹奏唢呐的时候,就已经迷上了他。但就在付瑶以为自己可以如愿以偿地和提干后的刘天右走到一起的时候,他们之间的爱情却不期然地遭遇到了巨大的阻力。在付瑶被迫与自己并不爱的宋一达医生结婚之后,刘天右也在几经周折后,和省城一位名叫葛笑笑的厅长家女儿结婚成家。

除了刘天右和付瑶之间一波三折的情感故事,小说还描写了刘天右转业后在社会上打拼的经历。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刘天右再一次真切地体会到了战友情谊的难能可贵。在小说的结尾处,当迷彩乐队的名声越来越大的时候,在一次演出的现场,曾经出现过这样一个场景:“最后的演出是大合唱《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刘天右在乐队里伴奏,他听着歌词泪如雨下,仿佛这首歌唱的就是自己。”所谓“五湖四海”这种表述方式,也更多地与军人世界联系在一起。从这个角度来说,“五湖四海”这个标题,其实也与石钟山的军人情结存在着紧密的内在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