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贺兰山志》填补宁夏山川志出版空白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章红雨  2021年03月05日15:11
关键词:《贺兰山志》

首部系统全面介绍贺兰山的志书——《贺兰山志》,近日由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跳出传统山志着重于景致介绍的窠臼,重点突出贺兰山作为地理名山、历史文化名山、军事名山、旅游名山的特质,发挥志书“存史、资政、育人”功能。

据宁夏人民出版社社长何志明介绍,《贺兰山志》书稿跨度大,编校难度也大。为确保将该书打造成精品,体现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的高水平、高质量和高品质,出版社在三审三校的基础上合理增加校次,编辑之间互相交叉审稿,大量地查阅相关资料,与作者深入协商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大到重写部分章节内容、调整体例,小到标点词句推敲查证;对于专业内容请相关专家审读。经过一年多反复修改,该书终于与读者见面。

《贺兰山志》共设9篇28章80节,约80万字,分为自然环境、自然资源、民族历史、遗存与景胜、军事设施与重要战事、名人与贺兰山、兰山文苑、管理与保护、丛谈等篇。另外,篇前设凡例、概述、大事记,篇后设附录。该书集思想性、历史性和可读性于一体,全面、客观地反映了贺兰山的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以及其所代表的生态文明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

有关专家学者认为,《贺兰山志》的出版填补了宁夏山川志的空白,对传承地域文化、激励鼓舞后人、丰富中华文化基因库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