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辽宁文学馆近日推出《作家手稿(大奖作家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3月05日14:22

经过近半年的作家手稿征集、整理和编辑,辽宁文学馆于近日推出了《作家手稿(大奖作家卷)》。该书收录了韶华等13位辽宁获得全国性大奖的作家的手稿、讲稿、书札等,展示了辽宁省获奖作家富于个性的创作和思考印迹,是研究辽宁省获奖作家文学成就的重要资料,具有珍贵的研究和珍藏价值。

征集省内重要作家的手稿,是辽宁文学馆的重点工作之一。第一阶段手稿征集对象主要为省内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等国家级大奖的作家,征集内容为获奖作品的手稿、已发表或出版的重要作品的手稿、讲稿、书札等。作家手稿的征集,丰富了辽宁文学馆的馆藏,也真实地记录了“文学辽军”的风貌和成就,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发展作出的贡献。

作家手稿是作家以文字、符号及图案书写的文学稿本,是著作的原始形态,反映了成书前作家的思辨与取舍,饱含着作家的智慧、思想和体温。随着岁月的流逝,作家纸笔写作的稀缺,这项工作,这本书会越来越显出它非同一般的价值。读者阅读着这些不可重复的手书字迹,回味辽宁大奖作家们如何用纸笔记录心迹,驰骋想象,倾诉情怀,书写生活,讴歌时代,这是读者与作家智慧和情感的沟通对话,也是对一个时代的重温和感怀。

今后辽宁文学馆还将征集、出版省内其他重要作家的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