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接续奋斗创造新的辉煌 ——代表委员谈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来源:光明日报 | 刘坤  2021年02月28日08:49

2月25日16时,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号,“国家乡村振兴局”牌子正式挂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牌子此前已永久摘下。

机构更迭,标志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标志着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代表说,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未来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第一年,从2021年开始我们就进入了新发展阶段。

新征程,再出发。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新发展阶段 我们不仅见证历史,更在创造历史

牛年春节以来,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光游玩。村民与游客一起唱山歌、跳舞,十分热闹。

“以前村里交通很不方便,大家生活贫困,是精准扶贫让我们村子大变样,现在不仅修通了路,还修建了新房子,发展了乡村旅游,日子越过越好。”化屋村一位村民说。有的村民还开起了农家乐,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这座群山阻隔的苗族村寨,贫困发生率曾高达63.6%。就在21世纪初,化屋村的村民还过着“做饭烧柴火、照明煤油灯”的贫穷生活。在党的扶贫政策支持下,化屋村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旅游业,实现了贫困人口清零。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

2012年年底,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拉开;8年来,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不只是脱贫攻坚,我国在诸多方面均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

2020年,我国GDP达101.6万亿元,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的大台阶;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宏观调控成效显著,“六稳”“六保”落地显效,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重大工程项目基本完成,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我们不仅见证历史,更在创造历史。

今年起,我国开始实施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

“我们一定要找到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任务,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挑战,这样才能有的放矢。”蔡继明代表说。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委员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非经济因素冲击。当前,我国进入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的新发展阶段,我们具有制度优势显著、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等有利条件。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等。”钟茂初委员说。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

钟茂初委员表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新发展理念 在协同推进中形成合力

2月3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芯京城项目、施耐德公司研发中心项目等129个重点项目通过现场签约、5G云签约的方式,签署“入区协议”,总投资额近4000亿元人民币。

这里,是高精尖产业的阵地。越来越多的企业正瞄准“卡脖子”领域,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底色愈加鲜明。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在新发展理念中居首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由于国际经贸环境因素的制约,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某些重要节点极有可能成为一个产业发展壮大的障碍。”钟茂初委员说,必须靠创新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委员表示,要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提高产品供给质量。根据经济发展阶段和趋势以及消费者行为变化,加强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不断提供更新、更优的产品,并通过营销创新、渠道创新等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如果说创新是第一动力,那么同样作为新发展理念内容之一的共享就是根本目的。

在蔡继明代表看来,所谓共享发展,就是要让全体国民都能够平等地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

蔡继明代表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三农”问题表现出新的特点。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任务虽然大功告成,但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依然很大。对此,要有针对性地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建立农民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使广大农民能够分享到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带来的好处。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是要解决好人地矛盾,因为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人和地是农业生产中最重要的两个生产要素。”蔡继明代表说,当务之急是要通过土地制度改革,消除影响城乡生产要素特别是土地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障碍,让农村大量闲置建设用地包括宅基地能够进入市场。这样既可缓解城市特别是特大、超大城市住宅用地的紧张状况,有利于大城市房价下降,同时也会降低农民工进城务工的住房门槛,加快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进程。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在工作中都要予以关注,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不能畸轻畸重,不能以偏概全。

“我们要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努力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钟茂初委员说。

新发展格局 始终充满信心和朝气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不平衡,今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寒流”之下,外贸企业应何去何从?浙江嘉兴一家生产金刚石工具的外贸企业给出了答案:“立足国内大循环,深挖国内市场。”这也反映了众多外贸企业的心声。

在蔡继明代表看来,当前,由于国际政治和经贸关系等因素,我国对外贸的依存度显著下降。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应把经济发展的着眼点更多放在提振国内消费需求上。

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地生存和发展下去。

“充分发挥我国市场空间广阔、市场潜力巨大的优势,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根本动力。要有效拓展消费领域,满足各阶层民众的社会服务需求、文化产品需求、绿色消费需求。”钟茂初委员说。

杨德才委员认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和重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这就要求我们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让巨大的潜在消费需求转化为实际消费,既要通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增加居民实际收入,解决老百姓‘有钱花’的问题,也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解决老百姓‘敢花钱’的问题。”杨德才委员说,要持续优化消费环境,让老百姓放心消费。此外,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止老百姓手中的钱向房地产沉淀;要通过税收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刺激拉动消费,促进消费升级。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司马迁在《史记·淮南衡山列传》中写道:“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也要防范未知风险,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增强对矛盾风险挑战的预判和准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