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陕西作家持续发力
来源:西安晚报 | 张静 刘正龙  2021年02月24日08:13
关键词:陕西作家

“一年之计在于春”,作为文学大省的陕西,许多作家也都在春天播种希望。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陕西作家持续发力,以文学作品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2020年末,根据陈彦小说《装台》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在央视热播,很多观众表示期待其获得茅奖的作品《主角》也能尽快搬上电视荧屏,而陈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透露,他的“舞台三部曲”的第三部《喜剧》也即将问世。记者23日从作家出版社获悉,《喜剧》是2021年作家出版社的重点书目,有望于今年3月推出。该书以贺氏一门父子两代人的生活和命运为主线,在戏与人生的交相互动中牵连出广阔的人间世各色人等的生命情状,并于此间表达了对戏曲与历史、时代和现实关系的透辟理解。陈彦此前向记者透露,与《主角》相比,《喜剧》的写法会让之前熟悉他的读者有耳目一新之感。

除了陈彦,陕西省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吴克敬的《乾坤道》也有望于今年7月由作家出版社推出。据介绍,该书陕北风味浓郁,从一群北京知识青年到陕北插队写起,他们在打过鬼子的老八路的带领下,建设陕北,扎根陕北,他们的子女也回到陕北,歌颂了共产党为人民的幸福生活所做的贡献与奋斗。作家吴克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是他“原乡三部曲”的第二部,也是他继《手铐上的兰花花》等五部陕北题材中篇小说后,创作完成的40万字的长篇小说。“曾有人问我,我是西府人,为什么偏爱写陕北题材?因为扶风是我的家乡,那里也是周文化的诞生地,我对家乡太熟悉后,反而容易忽略对家乡的关照。我希望从另一个高地来认识家乡,而陕北高原无疑是理想之地。”吴克敬认为在农耕文明、草原文明之外,还有一个文明就是介于二者之间的杂交文明,而陕北高原就是这种文明的发生地。“前两年,中国作协推出脱贫攻坚出版工程,我参与其中,在陕北走了七个县,结识了四五十位大学生村官和脱贫攻坚第一书记,深入了解了这些大学生村官和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的故事,了解到他们的成长、努力以及为了脱贫攻坚而不懈的奋斗。所以我完成了这部长篇小说。”

此外,原省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冯积岐也在春节前推出了自己的长篇新作《凤鸣岐山》,讲述了辛亥革命间发生在岐山的一段往事,以冯拱明以及侄女冯惠芳在军阀混战时期的悲惨命运为叙事主线,将故事放置在辛亥革命前后三十年间,生动描写了李谦吉、麻振武、郭坚等军阀的残暴冷酷,刻画了来自临潼县驻守在岐山县城的敢死队队员的英雄形象,刻画了冯拱明、冯惠芳等岐山人的精神风貌,以及隐忍与良善的品质,凸现出大历史中小人物的脆弱与渺小,凸显了革命志士实现和平安定的艰难与理想。还有陕西省知名女作家吴文莉也在春节前推出了“西安城”系列第三部长篇小说《黄金城》,通过描写一位少年成长为商界精英人物的故事,透过中国商人积累财富的故事和他们的情感故事,希望还原这样一群人的创业打拼,和他们曾经真诚的爱情,从而关注他们财富背后的情感失落和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