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努力为读者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21年02月24日07:34

在新的一年里,各出版社精心组织策划,集中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学作品。近日,记者采访了人民文学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译林出版社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分别介绍了各自出版社今年已经出版的文学佳作以及近期的选题情况。这些类型多样、各具魅力的文学佳作将为广大读者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2021年正值人民文学出版社建社70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迎来“开门红”,推出一批重要作家的新作。梁晓声的长篇小说《我和我的命》以一个女性视角书写了普通人的奋斗史,讲述了亲情、友情、爱情在支撑我们的同时,也可能在伤害我们。《一把刀,千个字》是王安忆的又一力作,作家写得得心应手、技艺纯熟。周大新的长篇新作《洛城花落》用“庭审记录”这种特殊手法讲述婚姻故事,直面爱的难题。葛亮“匠人”系列小说的结集《瓦猫》记录了不同时空的匠人精神,不遇良工,宁存故物,一鳞一焰,皆自匠传。邵丽的长篇小说《金枝》探寻两代人的隐秘人性,讲述了一位父亲的两个家庭的发展变化,探讨原生家庭带给人的影响。李洱的作品《花腔》和《石榴树上结樱桃》推出新版。李修文的散文集《诗来见我》以独特的风格与角度解读中国古典诗词,重构诗词背后的历史时空,书写古今联结的苍茫世界。季宇的长篇新作《群山呼啸》体现了在纷乱的岁月里,苍茫的大别山腹地蕴藏着澎湃的革命力量。邓一光的深圳故事集《在龙华跳舞的两个原则》包含12篇“深圳写生图”,探索着这个城市独特的灵魂与质感。笛安的《龙城三部曲》用三段故事,探讨了“何以为家”的命题。以二十四节气为序的散文集《岁月静好:蒋勋的日常功课》,是蒋勋2021年的全新作品。

2021年,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继续为文学精品提供传播阵地,推出一批讲述中国故事、凸显江苏特质的好书。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推出一批主题出版物,有《忠诚:老党员口述实录》《红色印记:革命文物里的百年党史》等。其中,《红色印记》精选各地博物馆中与中国共产党不同历史阶段密切相关的代表性藏品,深入展现中国共产党壮阔辉煌的百年发展历程。在原创文学精品方面,将推出阎连科的长篇小说《中原》和池莉、南帆、王尧、徐风等作家的散文集。其中,池莉的全新散文自选集《幸福其实是一种能力》从日常细微处入手,讲述了尽兴生活的“秘笈”。南帆的散文集《村庄笔记》则以一种零距离且有温度的书写,打通了个人史、地域史和家国史的勾连,于小村庄中厘清根脉之所系,读懂家国的深厚内涵。王尧的《时代与肖像》重点书写了乡村的知识分子、农民、工人等各色人物,以及作者成长并离开乡村过程中的诸多往事。徐风最新完成的散文集《做壶》是又一本全面呈现紫砂历史、文化、精神以及高级工艺的佳作。王干的《汪曾祺十二讲》是关于汪曾祺研究的重要文本。《钟振振讲词》由知名学者钟振振编选,自敦煌曲子词始,经唐、宋、元、明、清直至近代,解说了一千多年来词史各阶段的经典名篇。诗人柏桦怀念与致敬挚友张枣的文字合辑《橘颂——致张枣》以及韩东、蓝蓝等诗人精选集也将陆续面世。

新的一年,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依然主打华语原创文学,在虚构文学和纪实文学上持续发力。在现实题材的文学创作上,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最近出版了熊育群的抗疫题材长篇报告文学《第76天》,这本书以时间为轴线,全景式记录了2020年武汉、湖北及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代画卷。季栋梁的《西海固笔记》聚焦西海固的脱贫攻坚进程,选取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以文艺的方式讲述扶贫故事,写出了新时代的重大主题。在虚构作品方面,刘庆邦的长篇小说《堂叔堂》讲述了作家14位堂叔的人生故事,作品饱含故土温情、民族悲欢,展现民风之美、时代之变。朱秀海的长篇小说《远去的白马》以解放战争为背景,以清醒客观的文学立场审视和书写历史的复杂与真实、人性的善良与崇高,是一部深具崇高感和传奇性的人民英雄史诗。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远去的白马》的问世,也将成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的深情之作。此外,石舒清的《地动》、陈继明的《平安批》、黎紫书的《流俗地》、杨怡芬的《离觞》,都是广受读者期待的长篇小说。这几部作品开阔而温暖,细腻且精准,以文字抵达人心,展现出较好的艺术完成度。另外,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签约了一批创作活跃的作家,包括范小青、范稳、陈彦、东西、付秀莹、弋舟、石一枫、张楚等,他们的新作也非常值得期待。

上海文艺出版社致力于在中国原创文学板块的深耕细作,充分发挥原创优势,推出一批高品质的中国原创文学图书,讲好中国故事。2021年初,该社推出了须一瓜的新作《致新年快乐》,讲述一群“逆向”介入时代的年轻人、一些人生中重大的转折时刻、一个善意进入崎岖世间的故事,是一部极具理想主义色彩的长篇小说。赵松的小说集《伊春》为想象的世界而存在,给读者提供强烈而独特的阅读体验,让文字变成某种独特的“现实”。随笔集《灵魂应是可以随时飞起的鸟》则是赵松作为热忱而诚恳的“嗜读者”多年痴迷文字的过程中诞生的结晶体,内力涌动,晶莹而深邃。张新颖的诗集《三行集》用有限的词语,讲述一个学者的典型生活,表达他对语言、字和词、时间以及逐渐老去的人生的感受。马雁文集《读书与跌宕自喜》恢复马雁生前自编文集书名,同时恢复全部自选篇目及编排顺序,以纪念其离世10周年。鲍尔吉·原野写给图瓦大地的情书《图瓦大地》,分为“聆听:故事”“远方:诗歌”“沿途:风景”三辑,讲述广袤开阔的草原上亘古以来的事与物、情与理,重塑文学作品中的时间与空间。上海文艺出版社还全新推出孙颙的《仙手》、薛舒的《越野》、姚鄂梅的《基因的秘密》、陈村的《第一只苹果》、程小莹的《初恋》、滕肖澜的《百年好合》、任晓雯的《药水弄往事》、孙未的《一次远行》和王若虚的《守书人》9本精装口袋书,收入上海老中青三代实力作家的最新短篇小说。另外,纪实文学《张文宏医生》在《收获》发表后,单行本由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

2021年,译林出版社的文学板块以外国文学、原创文学双轮驱动,为读者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在引进版图书方面,目前已经出版胡安·鲁尔福的“三部曲”,包括《金鸡》《佩德罗·巴拉莫》《燃烧的原野》。其中,《金鸡》为鲁尔福基金会百年诞辰纪念版,部分内容系首次结集面世。安妮·卡森被布鲁姆称为“在世诸天才之一”,屡次入列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名单。《安妮·卡森诗选》内含她最具分量的两部代表作《红的自传》和《丈夫之美》。另外还即将推出波兰科幻小说大师莱姆的六部重要作品《索拉里斯星》《未来学大会》《其主之声》《伊甸》《惨败》《无敌号》,荷兰作家塞斯·诺特博姆的三部重要作品《西班牙星光之路》《流浪者旅店:时间与空间之旅》《狐狸在夜晚来临》,以及最新的布克奖获奖作品。在原创文学方面,译林社也积极发力,集中推出王尧的首部长篇小说《民谣》、专著《“新时期文学”口述史》,以及两部非虚构作品《沧海文心》《日常的弦歌》,全面反映作者的多维创作视野。格非的新作《文明的边界:穆齐尔、志贺直哉、麦尔维尔与现代小说》为读者选择并剖析三部极具现代特质的作品,揭示现代小说与现代文明进程的角力与互生关系。刘亮程在新长篇《本巴》中借用《江格尔》史诗的材料,别出心裁,成就了一部充满想象与思辨而又自然浑成、语出天真的小说。阿乙的转型之作《骗子来到南方》以简净的文字和奇妙的想象,讲述一个个荒诞而又真实的故事,继承中国小说的故事传统。徐风的新作《忘记我》聚焦传奇女性钱秀玲,她从纳粹枪口下救出百余名比利时反战人士的生命。作者历时16年,以文字重返历史现场,还原一个时代的波诡云谲和一位女性的传奇人生。另外,还将推出张新颖的《沈从文九讲》、尹学芸的《寻隐者不遇》、任晓雯的《生活,如此而已》等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