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农家书屋点亮村民书香生活
来源:太原晚报 | 袁剑锋  2021年02月21日10:00
关键词:农家书屋 阅读

“这些书已经看完了,我再借上几本,和孩子在假期一起看。”2月10日一大早,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沟村村民吉建峰忙里偷闲再次光顾村里的农家书屋。东沟村将书屋“搬”到村民家门口,公共文化资源触手可及,补齐了乡村的阅读短板,点亮了村民的书香生活。不久前,东沟村农家书屋被授予2020年度山西省“优秀阅读推广机构”。

东沟村农家书屋位于村委会办公楼二楼。房间中央摆放着一张长桌,一堵墙边立着一排玻璃书柜,里面摆满了书籍。寒假期间,这里成了孩子们的“充电站”,一上午,图书管理员郭瑞华都是忙忙碌碌的,不少孩子都打算多借几本书,充实自己的假期生活。一名孩子拿着一摞历史类书籍说,这个农家书屋非常好,藏书的种类很多,他最喜欢看历史文化类书籍了。

东沟村虽紧邻市区,但以前交通不便,村民要进趟城,得先步行20分钟,再坐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所以大家平时没啥事儿都不太愿意出门,更别说买书阅读了。前些年,大多数村民还是以饲养和种植为生,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关于农业的各种问题,自己解决不了,便向村委会请教。有些专业问题,村委会工作人员不懂,也没有相关书籍可以查阅。

近年来,在新农村建设中,东沟村将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不断巩固农村文化阵地,推动理论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为解决村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村委会便打算建立一个农家书屋,补齐乡村阅读短板。

东沟村的想法得到了杏花岭区和杨家峪街道的支持,2011年,农家书屋成立。郭瑞华说,书屋的首批图书大部分是农业书籍,包括养猪养鸡知识、种植果树注意事项等。家门口有了书屋,不少村民都爱上了阅读,在书中学到了很多农业知识,解决了不少难题。

经过10年的发展,如今东沟村农家书屋的藏书越来越多,目前已有2591册,涵盖文学、青少年读物、政治法律、医学、历史文化、农业等多个领域,内容贴近日常生活,成为了广大村民的“精神乐园”。

村卫生所医务人员张玉凤是书屋的常客,平时只要有空,她就会来看书。“我当医务人员算是半路出家,为了服务好村民,我必须多看点医疗保健方面的书籍。”张玉凤说。家门口的书屋给她提供了充足的书,不仅培养了阅读习惯,还学到了不少医学知识。

在农家书屋的带动下,东沟村的阅读气氛越来越浓,每月有50多人次借阅。平时,村委会还会依托书屋举办一些文化类活动,并将现代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系统与农家书屋进行整合,打造“网络+书屋”式的文化学习平台,提高了村民的各方面素质,满足了村民的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