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年味儿,握在自己手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周慧虹  2021年02月20日16:35

现在的年味儿,咋就淡了?年味儿淡了,是因为现在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喝什么喝什么;无论城市还是乡村,亮化、绿化、美化更趋到位,外在环境一年到头令人赏心悦目,凡此种种,一言以蔽之,社会发展了,百姓生活富裕了,日子过得天天都像过年。有道是,“物以稀为贵”,当我们的生活天天都像过年时,年味儿在我们心头就有些淡了。

很多人为什么对过去的年味儿恋恋不舍?这某种程度上缘于一种心理作用。心理学原理告诉我们,人们在叙述自己的过往经历时,通常会使用两种顺序,一种是从消极到积极的拯救式顺序,另一种是从积极到消极的毁灭式顺序。而心理学家研究发现,近80%的人回忆往事的方式是“拯救式”的。也就是说,大多数人回忆过去时的感受是积极的,即使会想起挫折、悲伤,也会伴随着一种“我克服了它们”的积极情感。在此意义上,过去的年味儿里就算掺了杂,可还是在“拯救式”回忆里被撇清、转化,终至念念不忘。

当然,也不能说现在的年味儿里只有醇美,完全就比过去好。以前过年一家人多的是长相聚、促膝谈,现在一人一部手机,“对面相见不相识”;以前过年找人手写对联,找人的过程是交流、是对传统文化尊崇的一个过程,字斟句酌、研墨提笔的过程则是学习、体味的过程,现在印刷的对联美虽美矣,然而美得只剩下了形式;以前过年贴的窗花是自己剪的,门外挂的灯笼是一家人糊的,看着就有一种成就感,现在花钱就能办妥帖,缺少的恰恰是一种过程美……物质的丰盈,技术的进步,有时的确能使年味打折。

年味儿,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似乎是一种大环境、大趋势,由不得个人掌控,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年味儿,就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它是镜子里的影像,跟着我们的举手投足,相应地发生着变化。

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以积极姿态丰富年味儿。尽力传承年文化传统中美好的东西,努力去除影响年味儿变淡的消极因素。既然,手机的过度使用已成为阻碍亲情沟通的一道藩篱,那么,就让我们在这个年节适当放下手机,捧一颗心与亲朋交流;既然,印刷的春联、商场摆卖的窗花、灯笼徒有一种“形式美”,那么,我们不妨通过亲自动手,给“形式美”附加更多“内在美”;既然,有些人对于年俗日渐陌生与疏离,那么,我们大可借过年之机听听老一辈的絮叨,在絮叨中寻回并践行昔日优秀年俗。不仅如此,我们还可更进一步,创新过年方式,采取诸如读书、探访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等等,过个文化年,让年味儿里多些文化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