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启幕》记录中国当代文学与文人
来源:青岛晚报 | 贾小飞  2021年02月20日08:33

《启幕:中国当代文学与文人》 汪兆骞 著

1949年至1966年,弹指一瞬,但“十七年文学”写就的宏大叙事,给中国当代文学史留下了辉煌的一页,在民族精神谱上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现代出版社出版的汪兆骞新作《启幕:中国当代文学与文人》,带读者重返“十七年”文学现场。

“1947年岁尾,解放战争全面展开,为保护国统区爱国民主人士,为茅盾、胡风等人及家属的安全考虑,我党决定将他们护送到香港保护起来,在那里由郭沫若主持中国学术工作者协会和中华全国文艺界协会香港分会工作。后应中共中央新政治协商会议的邀请,1948年11月23日夜晚,在中央安排下,郭沫若、茅盾等及在港爱国民主人士三十余人,分批乘船驶向解放区,然后又从东北各地前往早已解放的北平。不久,新中国诞生,中国文学开始了新的纪元。 “

《启幕:中国当代文学与文人》从引子《安排客居香港的文人墨客回燕京古城》开讲,收录了丁玲、老舍、曹禺、赵树理、冯雪峰、聂绀弩、王蒙、柳青、萧也牧、沈从文、张爱玲、孙犁、杜鹏程、曲波、王愿坚、茹志鹃、峻青、周立波、李準、草明、宗璞等40多位作家,详述他们的成长经历和创作生涯,对他们的成名作品及代表作品进行客观的评价,重点赏析了他们在“十七年”时期创作的最有影响力的作品。

这些中国当代作家,自觉地将壮丽斗争的历史记忆和人民创造新生活的现实记忆,铸成文学的情感与经验,内化于心性血脉,以清醒保持中国传统文化的身份、发挥自己的民族特色,以其品种、颜色和香气竞相争妍于家国的姿态,显示了文学的繁荣与力量。他们和他们的作品,构成了一部中国当代文学启幕史。

作者汪兆骞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原《当代》副主编兼《文学故事报》主编。他与这些文学大家、文化大家打了一辈子交道,熟悉其作品,又熟稔其人。汪兆骞对他们的人生与创作进行了有血有肉、细节丰富的讲述,展示了他们透视世道人心、探索人的灵魂时的文心与人格。

在《启幕:中国当代文学与文人》中,“遵命文学”让曹禺难有佳作,赵树理心中“有一个熟悉农村的包袱”;冯雪峰有些书生气,聂绀弩是落拓不羁的狂狷之士;沈从文欲以身殉文学却无奈改行,高长虹曾在文坛“狂飙”却最终沉寂的……一个时代的文学记忆与历史叙事,在这些文学家的故事里,娓娓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