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西紫阳县脱贫攻坚报告文学《精神力量》出版
来源:安康新闻网 | 陈刚  2021年02月19日11:10

近日,报告文学《精神力量》一书由三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通过100个故事展现了紫阳县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精神气象,被陕西省作家协会列入2020年度主题创作扶持项目,由紫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宗军和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国庆作序,贾平凹、冷梦、李春平、刘云联袂推荐。

《精神力量》一书分为“自强自立”“真帮实扶”“社会参与”三部分,共100个扶贫故事,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紫阳干部群众与贫困抗争、为美好生活拼搏的艰辛历程。这些故事聚焦脱贫攻坚、紧扣时代脉搏,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是一部鲜活的干部群众创业史、奋斗史,也是一部见证紫阳社会发展的成长史、变迁史。作家李春平认为,若干年后,《精神力量》所彰显的意义,远比今天看来更加深远。

“这本书所呈现的100个新闻故事,大多首发于安康日报,不少即是新闻的,也是文学的,都好读。”正如安康日报总编辑刘云所说,《精神力量》一书突破了新闻报道的常规手法,大量吸收了小说的章法布局、散文的通俗文风、诗歌的音韵节奏,增强了作品的可读性、艺术性和传播性,形成了极具个性化的写作风貌。

该书作者黄志顺是脱贫攻坚启动以来的第一批驻村扶贫干部,曾驻村扶贫两年,对基层一线精准扶贫有深入了解;后被抽调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亲历了脱贫攻坚业务指导、督查考核等工作,足迹踏遍了紫阳的山山水水、沟沟岔岔。期间,他以敏锐的视觉、独到的眼光捕捉到在基层一线涌现出的鲜活感人的扶贫故事,累计在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扶贫网、《中国红十字报》、《陕西日报》、《安康日报》等媒体报刊发表脱贫攻坚文章1000余篇次,拍摄各类照片5万余张,用手中的笔和相机用心用情记录下感人至深的“最美扶贫故事”。

“《精神力量》是以一个扶贫工作者和紫阳本地人的视角看扶贫,很质朴,很鲜活,能闻得出泥土的味道。”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评价道。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精神力量》的100个故事,都是作者一条一条跑出来的,一张一张拍出来的,凝聚着作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理性思考,对脱贫群众、帮扶干部的深厚情感。

国家一级作家、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冷梦说:“单独来看,这是脱贫群众的奋斗史、党员干部的奉献史,但是把100个故事聚合到一起,就展现出了一个区域,尤其是紫阳这样一个深度贫困县一种不凡的和感人的精神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