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井岗红糯
来源:羊城晚报  | 许锋  2021年02月17日16:17

今年的荔枝,还得好几个月才能吃得到,但荔枝树正蓊蓊郁郁地生长,为挂果积蓄力量。

阳光温煦的午后,在广州从化的荔枝林中散步,便不由想起天下无人不知的唐代诗人杜牧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我因移居岭南多年,曾想勉力“考证”杨贵妃所盼荔枝出自岭南甚至从化——一种无端的虚荣心在作祟罢。“岭南”之说似有根据,司马光《资治通鉴》载:“妃欲得生荔枝,岁命岭南驰驿致之”;杜甫《病橘》诗曰:“忆昔南海使,奔腾进荔支”;《唐国史补》载,杨贵妃虽生于蜀,但“岭南所生(荔枝),尤胜蜀者”……就也有“巴蜀”一说——因岭南离长安远,巴蜀距长安近,按照彼时的运输条件,杨贵妃要想吃到一枚“鲜果”,必要从“老家”求得,舍近求远,吃一嘴烂果子,杨贵妃一变脸,事情很严重。

岭南多地产荔。起初,以我这个北方人的味蕾是分辨不出高下的,只觉得一律甜滋滋、水嘟嘟,一捏就破,一掐就出水。后来,按照岭南友人的指引,方知糯米糍、桂味诸种。站在荔枝树下,想象糯米之香、桂花之气,再口衔晶莹甜润之果,便体会到唐代张九龄《荔枝赋》“百果之中,无一可比”、北宋蔡君谟《荔枝谱》“果品卓然第一”的真情流露。只是,张九龄是曲江(今广东韶关市曲江区)人,对家乡物产百般推崇;而蔡君谟是仙游(今福建省仙游县)人,他眼里“卓然第一”的荔枝是他家乡的物产,其评价岭南荔枝“大率早熟,肌肉薄而味甘酸”,是“下等”也。都是“爱屋及乌”、不分出高下便心有不甘罢了。

只是,一切的物产都会因地理、气候的变化而变化。想来《诗经》中的“木瓜”“木桃”“木李”恐怕也与今天的类似水果风味迥异。于是,需要改良。

我面前产“井岗红糯”之树,便是一种改良物产。井岗与井冈,一字之差,井岗红糯原产地为从化太平镇井岗村。

红色的果,红色的象征。为了这“红”,为了漫山遍野的红,为了百姓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了解到,从化开辟300亩地,建设荔枝文化博览园和产业研究院;另外规划有700亩。1000亩地的研究基地,只为了一枚果,不可谓不大气。在打出荔枝金字招牌,受益的是当地群众。

一朵花,可以做成产业,如我去过的中山横栏;一碗面,可以做成产业,如我家乡的兰州牛肉面;一枚果,也可以做成产业,如今日之从化。站在“荔博园”一棵棵被精心呵护的老树下,于阳光斑驳与树影婆娑之中,我在想,假如唐宋时代的大诗人们集体穿越到此时,又会写出什么样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