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今年如何过年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何立伟  2021年02月08日21:59

朋友唐风来电话,要我周末到他湘潭乡下去,“来看杀年猪啰,顺便提一腿肉回长沙去噻何老师! ”声音甚响,像手里提了只电喇叭。

杀年猪,是湖南乡下的民俗。每到快要过年了,家家户户就要杀一头养了半年以上的肥猪,熏了,腌了,过年时节就有大肉吃。嘴上放油光的时候,眼睛里就有孙猴子金箍棒一样的光。对农家来说,杀年猪是过年之前的一桩大事情。每家人家杀年猪,都要围一大堆人来看。那个热闹,是对过年的彩排。

听了电话心头一紧,哦哦,旧岁要去了,新年要来了。才伸了个懒腰,就过去了一年!时间是天上的一道闪电,闪一下,就不见了。

我心里便来盘算,如何来过这个年。我先是要安排除夕晚上的一餐团年饭,老父亲九十四了,老母亲八十七了,每年的团年饭,都是我这做儿子的来安排,在父母家附近的百年老店火宫殿团圆。这是我们阖家一年里最重要的时刻,也是最隆重的时刻,最高兴的时刻。老父亲最喜欢吃的,就是火宫殿里的红烧肘子同八宝果饭。

安排好团年饭,就预订了大年初一我们两口子去北京的机票。因为我儿子在北京,刚刚做了爹,生了个可爱的小千金。因为千金太小,又在疫情期间,就不打算回来过年了。他不回来,我们就想去,我还没有亲眼看到我的小孙女咧。我要去看她,亲她,抱她,逗她咯咯咯咯地笑。看她就像登上泰山顶,看初升浑圆的一轮朝日。

结果接下来的日子,各地传来疫情又起一轮的消息,庚子年初的记忆又复苏了,大家虽然没有了当初的恐慌,但也还是有些紧张。我每天都关注实时的疫情通告,也关注疫情发生地政府的一些举措。很多地方,大型的聚集活动已经取消了,十人以上的聚餐,也劝告不要举行。好几个省都下发了通知,劝说在外地打工的人群,最好就地过年,不要轻易返乡。北京也有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我儿子上班的朝阳区就有。有好些天,他只能在家里通过互联网工作。在手机上看到一个视频,通向北京城区的高速路口,车子排成了长龙。有个一口京片子的中年男人说他出城办事,现在回不去了。高速路上的工作人员,正在劝返外地车辆。中年男人说,他现在只好先找家旅馆住下来,看看明天会不会让他回北京城里去。

儿子来电话,说你们可能来不了了。就是来了,回去也是麻烦,要做核酸检测。把机票退了吧,等过段时间再来。我随时欢迎。

我从来没有在外地过过年。今年,我是打算去北京,同儿子一家团圆,其乐融融地在伟大的首都过一个特别的异地春节。这疫情来得突然,我的打算眼看着泡汤了。

我本来备好了儿子特别喜欢吃的腊肠和湖南本地的一些土特产,准备坐飞机带过去,现在只能快递给他了。寄快递打包的时候,我都在想象,他吃这些他爱吃的东西的时候,那嗒口嗒嘴的模样。有些高兴,也有些心酸。我有大半年没有看到我儿子了。我更没有看到我的千金小孙女。我特别特别,想念他们。

今年的这个年呵,真是五味俱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