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黔江大地英雄花
来源:解放军报 | 邢秀玲  2021年02月05日07:03

我曾三次走进地处渝东南中心的黔江区,攀登武陵山,穿越大峡谷,游览阿蓬江……去年初冬,我再度踏进这块久负盛名的革命老区,感受浓郁的红色文化,寻觅革命先辈留下的战斗足迹。从红军广场到水车坪,从博物馆到烈士墓,一路缅怀,一路仰望,我听到了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看到了用英雄的热血浇灌的灿烂花朵……

黔江流传着这样一首民歌:“桐子开花碗碗红,湖北过来一条龙。神威吓倒双枪将,孤胆震死扁毛虫。”这里的“一条龙”,就是指从湖北咸丰过来的红军部队。1933年12月的一天,红三军将士在军长贺龙、政委关向应率领下,迎着严冬的寒风,满怀开创新苏区的豪情,翻老鹰岩、越盘蛇溪,于凌晨抵达周化成驻守的大路坝。

这一天,红三军奔袭120里,取得了首战大路坝、轻取中坝、占领县城三战皆捷的重大胜利。正如一首黔江民歌中所唱的:“一阵狂飙乌云开,红军像从天上来。打得狗子哇哇叫,吓得土豪逃脱鞋。”

隔天上午,部队在魏家塘河坝召开军民大会,军长贺龙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和红军的任务、纪律,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祸害老百姓的罪行。红三军在黔江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播下了革命火种,为日后开出绚丽的花朵奠定了基础。

1934年夏末,红三军转战黔江东南部,演绎出三进三出马喇湖、军民共济渡濯河、三军誓师水车坪等许多故事,宛如散珠碎玉,遗落在渝东南的山水草木之间,至今闪烁着熠熠光彩,尤其是有关贺龙军长的故事最多,也最感人。

水车坪位于黔江的西南角,原名“旱码头”,曾是秀山、酉阳、黔江等地到彭水的交通要道,也是骡马交易的集散地。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饮用水问题,当地群众用水车从河里抽水,地名遂改为“水车坪”。

贺龙先后4次来到水车坪,和这里的群众建立了真诚深厚的感情。第一次是1914年,他从鹤峰来到水车坪购买马匹,住在石琢之的客栈,与正直善良的老板石琢之结为好友。在位于水车坪后山皂角树下的骡马市场,他选购了一匹枣红马。这匹坐骑陪伴贺龙驰骋沙场,踏遍鄂、川、湘、黔。

第二次是1917年底,贺龙在湘西“两把菜刀闹革命”,为作战需要,他与贺勋臣等人再次到水车坪,通过石琢之帮忙选购战马数十匹,回到桑植壮大革命力量。

第三次是1917年冬,贺龙在湘西组织武装暴动引起了反动势力的注意,他们悬赏数目可观的大洋捉拿贺龙。为了避开敌人,他从湘西途经水车坪时险些被捉住。在石琢之等当地群众的全力营救下终于化险为夷,踏上了新的革命征程……

第四次是1934年5月6日,红三军取道水车坪,贺龙又住在石琢之的客栈。他深情地对石琢之说:“想当年我在水车坪买骡马,承蒙你帮忙,买到了一批好马呀!你还救过我的命,今天特意来看望你!”

当天,就在大皂角树下,贺龙军长召开攻打彭水县城的誓师大会。他热情洋溢地说:“我们的红军就像这棵苍劲的皂角树那样,经得起风吹雨打!”

水车坪人民为了铭记这段无比珍贵的往事,将贺龙拴过马、在树下讲过话的皂角树称为“红军树”,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守护着它。如今,它生长得枝叶繁茂、伟岸挺拔,成为水车坪最引人注目的红色标识。

当我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站在“红军树”下的贺龙雕像前留影之际,发现这棵百年老树浑身挂满了红绸飘带,在艳阳的照耀下,仿佛千万支火炬在燃烧,又像无数面旗帜在飘扬,召唤我们这些后来者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砥砺前行,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