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晩晴书屋》首发暨捐赠仪式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 借八方朋友温暖的手,倾自己全身之力,作家谭谈建起山村老农精神驿站
来源:湖南作家网 | 陈欣  2021年02月04日11:34

2日3日,由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办,毛泽东文学院承办,一本记录山村老农活动中心建设历程的画册《晚晴书屋》首发暨捐赠仪式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魏文彬、谭仲池、欧阳斌及湖南省文联主席鄢福初、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刘清华以及一批作家、艺术家参加活动。这本画册的主编、中共涟源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梁育清主持首发暨捐赠仪式。

《晚晴书屋》首发暨捐赠仪式会议现场

《晚晴书屋》记录了湖南省文联退休干部、作家谭谈借八方朋友温暖的手,倾自己全身之力,耗时两年在涟源市曹家村为山村老农建起的一个集阅读、健身、休闲、娱乐的活动基地的历程。这是谭谈在山乡建起的第二处文化扶贫工程。这条文化扶贫之路,他坚持走了二十三年。1997年,他响应党的号召,与作家水运宪、蔡测海一道,到全省的贫困山区扶贫采访,历时三个月,行程两万里,访问了二十一个贫困县、一百零八个特困村,采访中的许多情景使他震撼。在湘西一个村寨里,他见到一个青年在看一本卷了角、没了封皮的书。他拿过一看,是当时湖南省群艺馆编的杂志《文艺生活》。“这么破的书,你们还在看呀?”“没有呀!这本书,还是几年前我们村里一个在长沙打工的伢子带回来的。”谭谈沉默了。他决心借天下朋友温暖的手,汇集广大作家的爱心,在山村为村民们建一个作家爱心书屋……从此,他在这条文化扶贫路上,一走走了二十三年。

在涟源田心坪村的作家爱心书屋建成以后,他一直热情关注、跟踪管理,不断邀集爱心人士给予支持,完善设施,补充新书。在与农家人的密切接触中,又一个愿望,从他心里冒出。在城里,常看到这样、那样的老年人活动中心。他想,山村里那些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农们,劳累一生,到了晚年,也应该有一个健身、阅读、休闲、娱乐的场所啊!“我什么时候,能在养育自己的村子里,为童年的伙伴们建一个这样的中心呢?”这个想法,一直在他心里活动了二十年。苦于自己没有这样的经济实力,一直没有动手。直到2019年,他终于下了决心,卖掉他在娄底城区的一处房子,拿出一些稿费和积蓄,捐出自己祖屋的地基,又四方游说,求相关政府部门支持,邀八方朋友援手,耗时近两年,终于圆了在他心头涌动了二十年的梦。

曹家村老农活动中心由三个部分组成。晚晴书屋,汇集了作家们捐赠的一万多册精美图书。晚晴广场,一千六百多平米,安有整套的健身器材。为了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激励广大村民的奋斗精神,广场麻石护栏上,雕刻了四十八位文艺界、科技界、政界名士促山乡青年励志、祝山乡老农幸福的题词墨迹。晚晴诗湖,本是一口普通的山塘,整修以后,在山塘护栏上,雕刻了二十四位诗人诗颂涟源、娄底当地的历史人物、风景名胜的诗歌。整个中心,充满了书香、诗意。雨天,书屋里坐满了看书的村民。长沙、娄底、涟源等城区的机关、企业、学校,也常到这里举办各类助乡村振兴的活动。这个中心,成了山村农家人的一个精神驿站。这本摄影集,汇集了中心建设过程中以及中心落成后省文联、省作家协会、省文旅厅组织的湖南作家、艺术家走进曹家村、送欢乐进万家,以及娄底慈善总会志愿者协会、湾田集团、涟邵公司等企业组织等多场活动中,摄影家们拍下的精美图片,留下的精彩瞬间。(转载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