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行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新颖  2021年02月02日09:06

《三行集》

作者:张新颖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丛书名:艺文志•诗

ISBN:978-7-5321-7308-2

定价:39.00

内容简介

张新颖教授得到朋友送的一个小本子,一页只能写三四行,出于敬惜字纸,他便以三行为限,写自由的句子,“风吹到句子之间/ 风吹词语/ 风吹到旷野和字的笔画之间”。这样写满了一年,三行的句子随四季轮换一周,于复始之际显现完整之形。这不是事先的计划,随自然流转比计划更能获得运行生息的节奏、韵律和赋形的力量。

诗里有一个学者的典型生活与他对语言、字和词、时间和逐渐老去的人生的感受。

作者简介

张新颖,1967年生于山东,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主要作品有: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著作《二十世纪上半期中国文学的现代意识》、《沈从文的后半生》《沈从文九讲》《沈从文的前半生》;当代文学批评集《栖居与游牧之地》《双重见证》《无能文学的力量》《当代批评的文学方式》《斜行线》;随笔集《九个人》《迷恋记》《有情》《风吹小集》《读书这么好的事》;诗集《在词语中间》《独处时与世界交流的方式》等。

曾获得第四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文学评论家奖、第一届当代中国文学批评家奖、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第十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等多种奖项。

目录

题记

第一辑 小毛茛变成了蛇莓

第二辑 鸟从鸟鸣里飞了出去

第三辑 风吹到旷野和字的笔画之间

第四辑 时间岸边丢弃的火镰

第五辑 暗自增添深邃的可能

第六辑 一种寂静拍肩 另一种寂静扑面

第七辑 立在现实的裂隙中 莫名

第八辑 风在少年上面 星群在风的上面

第九辑 行囊里有一小块沉默

附录

领受的诗学

——谈张新颖的诗 王子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