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开年以来,在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中,党刊人的使命职责在期期刊物中鲜明呈现。本期《传媒周刊》连线6家地方党刊,看他们怎样聚焦百年党史,追寻光辉足迹,献礼建党百年—— 主题策划用心 主题征集用情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杜一娜 齐雅文  2021年02月02日08:24
关键词:党刊 建党百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媒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设专栏推专刊 紧扣主题主线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各地方党刊不断深化重大主题思想的强化宣传,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广更远。

迈稳宣传工作新步伐,必须确保第一步迈得开、走得实。2020年9月,南方杂志社已经提前介入,周密安排部署策划,制定《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重点策划工作方案》等一系列2021年主题宣传规划,力求做到主题主线突出,整体推进形成声势,并在开年后紧锣密鼓地在内容布局、视觉呈现、新媒体产品等方面推出精品策划。

1月8日出版的第1期《南方》杂志便以整本刊物72页、10余万字的超大规模,为读者打造了“庆祝建党100周年”首期专刊——《初心百年耀征程》。专刊用全景式、全方位的手法进行回顾和展示,以“历史节点蕴含时代大势”“战略支点明确实践目标”“动力燃点显示第一动力”“红色基点笃定发展基石”“民生暖点描述根本指向”等五个维度铺开,在百年历史逻辑中找实找准新时代前行的能量。具体版块配以综述、深调研、理论文章等统一体例,为贯穿全年的重大主题宣传预热。1月22日出版的第2期《南方》杂志推出专题策划《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广东启航“十四五”》,从愿景、基础、对策等角度展现广东对“十四五”开局的谋划、展望、思考和探索实践。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在今年将推出《新思想溯源》特刊,征集、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主政期间对浙江的批示精神,如两山理念、安吉导师帮带制、武义后陈经验、科学发展观等,对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地方典型做法进行深度溯源,总结提炼当下传承和创新的现状。

2021年,河北《共产党员》杂志聚焦主责主业,以党的建设为重点,突出党建宣传,发挥党刊融媒体优势,拟在《共产党员》杂志全媒体策划推出“百年梦·党旗红”主题宣传活动。“百年梦·党旗红——接续传承的红色基因”将与中央党校合作,组织创作“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科学的理论武装”“一心为民的宗旨观念”“维护权威的核心意识”“严明的组织纪律”“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勇于担当的政治本色”“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高尚纯洁的道德风范”“永不停息的奋斗精神”等选题,从理论层面进行解读阐释,深刻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时代之问。同时配发河北具有代表性、标志性的党史人物、红色资源、新时代先进典型和百年巨变等文章,以求从理论、历史和现实角度等全方位展示百年以来的沧桑巨变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奇迹。

为生动讲好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的奋斗故事以及四川在治蜀兴川方面的伟大成就,四川党建期刊集团计划推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见证’”大型主题策划,为建党100周年献礼。集团各书报刊单位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策划、组织、实施、创新主题出版,讴歌四川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砥砺奋进、繁荣发展的辉煌历程和宝贵经验。

《四川党的建设》将推出“百年·见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报道”专栏,整合刊社采访资源,联合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连续推出涉及党的建设、发展等历程中的四川人物聚焦(四川优秀共产党人先进事迹专访)、地标纪事(四川境内红色地标场景回放)、要事追述(四川党建史上重大历史事件追记)等全媒体专题报道,以四川党建的辉煌篇章见证建党百年的不平凡历程。

此外,《四川党的建设(藏文版)》计划于2021年7月5日,推出再唱山歌给党听——藏家儿女喜迎建党100周年专辑,以此反映四川涉藏州县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各行各业的发展变化,重点围绕交通、民生、教育、文化、旅游、援藏、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等展开报道。

新湘评论杂志社同样将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主线贯穿全年、覆盖全刊,重点办好6个专栏专刊,同时做好“百年风华”四封宣传,其中封二与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彭德怀纪念馆、贺龙纪念馆、罗荣桓纪念馆共同策划,用湖南经典红色文物讲述党的百年历史;封底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精选红色革命画作来烘托氛围。

强优势显特色 多重融媒报道

融媒体时代,多元传播是王道,如何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宣传实效,将各项主题宣传深入基层和网络空间,是摆在众多党刊面前的重要议题之一。

《南方》杂志把新媒体平台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的重要阵地,把正刊报道和新媒体报道一同策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南方杂志微信公众号创新推出VR全景报道专题《吾土吾乡·红色村VR巡礼》,通过生动图文、深情解说与720度全景VR拍摄,旨在集中展现广东省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引领农村党建创新发展,生动讲好红色故事和抓党建促发展的具体成效,激发新时代党员干部继续奋斗的强大动力。

为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宣传,《南方》杂志在宣传手法和视觉体验上下功夫,在正刊、微信公众号和南方+同步开设专题专栏,推出深度报道《“清风”护航,传好村级换届接力棒》、系列海报《我的“意中人”是……》和动漫产品《同心村换届选举那些事》等融媒体报道数十件。这些沉浸式、交互式的融媒体产品,多次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南方+等主流新媒体平台首页推荐,全网阅读量超过2000万。

为做好建党100周年主题报道,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将推出“最美党群服务中心”展评活动,将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集中展播、投票,策划线下摄影图片展、现场路演、颁奖等活动。此外,“传承、信仰、青春”系列融媒体产品将分别从企业出资人红色传承接力、两新党组织书记坐而论“建”、青年党员为党代言三大主题,通过H5、海报、微视频等多种融媒体手段在微、网、抖音等多端发布,唱响两新红色旋律。

即将推出的浙江廉味创意短视频产品,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会联手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络中心,在春节期间推出“Lian上美食”栏目,在包括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官微,反腐前沿抖音号、反腐前沿公众号等平台推送。举办“浙江廉味十道创意菜”评选,讲述“清廉菜”背后的浙江清廉文化故事,通过线下推动“清廉菜”进机关、进学校、进景区,推动清廉文化传播。

河北共产党员杂志社的“百年梦·党旗红——红色故事会”拟与河北省党史办和河北教育出版社等单位合作,利用杂志“党史故事”专栏开办“百年梦·党旗红——红色故事会”专题专栏,重点刊发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经典感人的党史故事。新媒体将选取100个生动感人的党史故事,制作红色党史故事视频,在党刊全媒体平台进行推送。

红色歌曲铿锵有力,催人振奋,不仅蕴含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和丰富的革命精神,同时对当代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河北共产党员杂志社拟与河北省音乐家协会、河北广播电视台合作,推出“红歌嘹亮——百首红色歌曲赏析展播”系列音频、短视频产品,精心选取100首红色经典歌曲,从作词、作曲、背景、意义、影响等方面进行赏析,在河北广播电视台广播电台和电视频道、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共产党员》杂志”官方抖音号及新媒体平台展播,带领网民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

四川党建期刊集团的“闪亮的记忆——我心中的共产党人”百位党员故事征集活动将通过面向社会征集、刊发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举办“闪亮的记忆——我心中的共产党人”故事会,缅怀革命先驱,讴歌英雄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以他们为榜样,推动各地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四川党建期刊集团“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员开讲了”系列访谈将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访谈录·党委书记连线/组织部长连线/专家连线”等形式,邀请党建研究专家、市(县)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老党员等开展访谈,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与发展及党的建设宝贵经验,推介契合时代发展的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宣传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和崇高风范。访谈活动将在四川党建网开设《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员开讲了》专题页面进行集中宣传。

重庆市委党刊全媒体将浓墨重彩突出“百年大党”重大主题宣传。七一客户端品牌作品“中国故事100部”之“百年大党”,将走进历史深处,生动讲述老故事、深入挖掘新故事,以生动的深度报道+音视频的方式,系统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老物件”系列故事以各个历史时期的“老物件话初心”为主题,走进思想高地,讲述红色历史故事,广泛、深入弘扬各个历史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百年之变”系列微纪录片,以视频方式反映共和国和重庆百年巨变。“百年以来”系列微电影,用场景模拟的形式,拍摄、记录、展现重庆红色遗址,唤醒历史记忆,激励后人。“百年人物”系列漫画,以党史人物故事为题材创作有价值、生动、有趣的系列漫画。“百年映像”系列H5,将面向全党、全国人民生成个性化海报,为建党百年送祝福。

多种征集活动 强参与激斗志

除了自主参与、策划的一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党刊还纷纷开设主题征集活动,广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发动大家共同参与到活动中,形成全民庆祝、共同参与的热闹氛围。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继续做大做强一系列品牌活动。其中,“红色故事会”以口述形式讲述革命历史上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展示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全国红色故事会”巡演同步发起,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指导,杂志社与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联合主办,2021年“七一”前,计划在嘉兴南湖举办“全国红色故事会”。

“清廉演说家”演讲比赛将紧紧围绕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的各项部署讲好清廉故事,分享清廉浙江建设典型事迹、感人故事。第二届浙江“基层清廉建设十大创新经验”评选活动,将进一步深化与浙江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的战略合作,聚焦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探索和实践。第二届新时代清廉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研讨会,将继续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合作,邀请全国廉政专家参加研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浙江方案、浙江思考;交流分享全国各地基层治理经验做法,形成推动基层治理合力。

河北共产党员杂志社计划以“百年梦·党旗红”为主题推出多项征集活动。利用党刊全媒体开展“讲述我们的小康生活”征文活动,重点讲述老百姓心中的实现小康生活真切感受;拟与河北团省委、教育工委合作,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开展“讲述爷爷奶奶的红色故事”征文活动;拟与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合作,推出“红色照片背后的故事”征文活动。系列活动将在河北共产党员网及新媒体平台开设专题,连续发布,并选取优秀作品在《共产党员》杂志刊发。

同样地,四川党建期刊集团的“百首诗歌颂党情 百年党恩永不忘”将通过征文活动等方式收集100首藏文诗歌来反映藏家儿女表达对党的恩情。“百处藏寨展新貌 百年党恩记心中”将通过图片征集活动,反映四川甘孜、阿坝涉藏州县实行“六大民生工程”后牧民定居给雪域高原带来的“一步跨千年”的历史性变化。“百张笑容诉党情 藏家儿女笑欢颜”将通过征集活动,在全国五省涉藏地区筛选藏族人灿烂笑容的100张图片,展现在党的领导下,藏族人民生活幸福、和谐友好的图像。“百名四川学子讲党史送祝福”将寻找100位四川优秀青少年,特别是获得“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少年”“美德少年”等荣誉称号的优秀青少年,结合其所在地特有的党史或党史人物,录制简短的党史讲述短视频,为党的100周岁生日送上诚挚的祝福。

重庆市委党刊全媒体将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通过奋斗一线的故事、人物的生动展现,挖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奋力凝聚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知识竞赛(学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将通过党史知识竞赛,累积和激发奋发有为的奋斗精神和意志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