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树理与通俗文艺改造运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霖  2021年02月01日08:48

 

《赵树理与通俗文艺改造运动》

作者:张霖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01日

ISBN:9787305235368

定 价:50.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以赵树理在20世纪30至50年代的文学活动为线索,梳理他的“新文学通俗化”文学思想形成的源流及发展过程。书的上半部分侧重对“新文学通俗化”道路的探讨,考察以赵树理为代表的大批新文学作家与工农读者、民间艺人之间的文化互动和文学探索。下半部分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赵树理等解放区的文艺工作者进入城市,在全国各地展开城市通俗文艺改造的活动,在描述北京的通俗文艺改造过程的同时,分析赵树理所创办的全国性通俗文艺杂志《说说唱唱》获得成功的原因,以及很后走向失败的复杂背景。本书的主旨在于勾勒新文学通俗化运动的基本面貌,展现中国共产党和知识分子与普通民众之间多层面的文化互动关系,特别关注到普通民众的文化能动性,并对这一时期通俗文学的代表作和相关创作现象作出全面的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