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胡适考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席云舒  2021年02月01日08:52

 

《胡适考论》

作者:席云舒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20年11月

ISBN:9787100186520

定价:60.00元

内容简介

《胡适考论》作者先后从世界各地搜集到二百余篇胡适英文佚文和两万余种海外英文报刊对胡适的报道,其中包括大量胡适英文演讲,这些资料绝大部分均为学界首次发现,堪称集胡适英文文献之大成。本书收录的论文大多建立在这些新发现的材料之上,无论是史料的考订,还是对胡适思想与学术问题的论述,均常有新见,是近年来胡适研究领域的重要收获之一。

作者简介

席云舒,原名席加兵,1973年10月生,1998年毕业于扬州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并留校任教,后历任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江苏教育出版社社科图书出版中心主任。2010年考入北京语言大学,2013年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胡适与中国思想史研究。

目 录

我是怎样走上胡适研究道路的

——首届海峡两岸“胡适奖学金”获奖感言(代序) / 1

康奈尔大学胡适的成绩单与课业论文手稿 / 1

胡适的哲学方法论及其来源 / 57

论胡适与中国现代文学的起点问题 / 114

胡适思想与中国现代性问题 / 157

胡适“中国的文艺复兴”思想初探 / 195

胡适“中国的文艺复兴”思想研究

——在首届海峡两岸“胡适奖学金”颁奖典

礼上的演讲 / 226

访 谈 功不唐捐:席云舒的胡适研究 / 244

后 记 / 282

媒体评论

这本《胡适考论》是席云舒的近作,作者具备良好的思想训练,书中颇多新材料和新的分析论证,极具参考价值,是近年来胡适研究中难得的上乘之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胡适研究会名誉会长 耿云志

席云舒勤搜胡适英文作品多年,发掘了大量新的材料,在此基础上,围绕胡适“中国的文艺复兴”思想展开细致研究,这本论文集是他这一研究工作的结晶。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胡适研究会会长 欧阳哲生

本书既有详实考证,也有精辟论断。最大特色的是作者运用了许多英文文献,揭露了我们以往所不了解的胡适思想。

——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黄克武

席云舒是胡适研究领域里新生世代的佼佼者,这本书就是最好的证明。

——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兼副所长 潘光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