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炜新作《文学:八个关键词》出版
来源:工人日报 | 陈俊宇  2021年01月29日08:46

童年、动物、荒野、海洋、流浪、地域、恐惧、困境,这是当代作家张炜从近五十年的创作经验与海量的阅读心得中,提炼出的八个关键词。于创作者,是文学实践探索中绕不开的母题;于阅读者,是解读文学直抵心灵深处从而引起共情的密钥。

2019年10月初到11月初,张炜受邀参加华中科技大学“大师课”,文学课讲义后经整理,就有了广西师大出版社近期出版的《文学:八个关键词》。

张炜自1975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古船》《九月寓言》《你在高原》《独药师》《艾约堡秘史》等21部;诗学专著《也说李白与杜甫》《陶渊明的遗产》《楚辞笔记》等多部。2020年出版《张炜文集》50卷。

《文学:八个关键词》就是他的文学炼金术,近五十年写作经验的集大成之作,总结文学的八个母题,开发生命本真的力量——像文学那样生存,就是直面成长、挫折和改变,用故事和诗歌赢得心灵的自由。

在长期创作与阅读中,张炜发现了文学复杂而神秘的力量背后的核心驱动力。归纳起来,有两个面向:一是回归生命本真,如探讨童年是一生的宿命,童年经验成为一生的抒写源泉,使文学重新回归“诗三百”时代的本真;第二个面向,是深入解析现代人精神的复杂性,探讨文学如何完善生命的存在,如“恐惧”“困境”等关键词中,对卡夫卡、陀思妥也夫基的解析,解读人性的复杂性,总结人类生命经验如何转化成为生存的动力与营养。

在著名作家王蒙看来,张炜是一位全身心地投入文学创作的作家,文学是他的情侣,更是他的月亮、太阳、圣母、上帝,是他的崇拜、他的奉献、他的沉浸、他的恋恋念念孜孜愤愤怦怦,超过了一切。“如今他又提炼出文学的八个关键词,有它的绝妙与力气,要好好看一看想一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