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76天》:一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颂歌
来源:文艺报 | 辛 雯  2021年01月29日07:55

1月24日,“一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颂歌”——作家熊育群《第76天》新书发布会在线上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瞿昭晖、《2020武汉日记》作者黎婧,以及本书作者熊育群,围绕《第76天》分享了他们眼中的这段历史以及抗疫背后的故事。发布会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奕丹主持。

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第76天》是一部抗疫题材长篇报告文学作品。全书以时间为轴线,全景式记录了2020年武汉、湖北及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时代画卷。李敬泽说,这是一部可以和“伟大”联系在一起的书。它是献给我们这次伟大的抗疫斗争,献给我们伟大的人民的一部书。我们特别需要一个全景式的视角去书写,因为在这个全景中,我们能看到很多新的东西,很多我们身在其中,在此时此刻不一定看得清楚的东西。熊育群的《第76天》在某种程度上做到了这一点,它有一个全景式的视野,所以在他的书写中,武汉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倾尽全力支持下的奋斗,所呈现的社会的、历史的、政治的、人性的方方面面的丰富意义,得到了更有力的呈现。站在时间的背面,历史正从庸常的生活中呈现,平凡的事物被赋予意义,《第76天》将一段重大历史从生活中打捞出来,这不仅是作者对自己的交代,也是对我们时代的交代。

大家认为,《第76天》着力刻画武汉关闭离汉通道至最终解禁76天里的世情人心,面对疫情中国人民不屈的力量,各地群众众志成城援助湖北的国家大义、同胞之情;写出了2020年中国抗疫这一国家伟大复兴道路上的特殊时段,以及这个时段里一幕幕洪波涌起的历史风云。作为一部长篇报告文学,该书不仅具有科学性和真实性,更兼具文学性和故事性,严谨客观而饱含深情地记录了一个个为武汉抗疫做出贡献的英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一个人都不是局外人,所有人都是参与者。一个作家、一个写作者,能够走上前去,拿起笔有力地把这一历程写出来交给读者,交给世界,交给后代,这是作家的责任,也是作家的荣耀。

据介绍,为创作《第76天》,熊育群进行了艰苦的采访工作,采访对象从中国疾控中心、国家卫健委,到几十位各类人群的代表。活动最后,熊育群坦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如此纷繁复杂的过程,如何以文学来呈现,海量的信息如何收集、整理和甄别,近百人的采访如何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等等,全都是挑战。书中所写只是一个个代表,旨在通过他们来表现疫情暴发时的情形和抗击疫情的主要历程,表现我们这个时代遭遇灾难时人们的所作所为和精神状态,彰显伟大人格和精神力量,思索面对疫情应有的态度、科学的作为以及今后须吸取的经验与教训,反思人类的生存方式与文明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