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作协组织“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1月28日09:05
关键词:广东作协

开展“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活动,是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领导、广东省作协具体实施的一项重大创作活动,是广东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广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2019年9月,广东省作协与首批深扎作家杨黎光、陈继明、熊育群、吴君、丁燕、王哲珠签约,上述作家深扎创作周期为3年,计划在基层挂职蹲点一年,其后返回原地、原单位,进行为期一年的创作,拟于第三年发表出版作品。经过一年多的锤炼,熊育群长篇纪实文学《第76天》在2020年第6期《十月》杂志发表,陈继明长篇小说《平安批》在2021年第1期《人民文学》发表,在国内文学界产生良好反响。《第76天》被誉为“一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颂歌,一幅全景式记录2020年中国抗疫历程的时代画卷”。《平安批》围绕以梦梅为代表的郑氏家族于民初至20世纪30年代的经历,反映“侨批”在特殊时期承载的守道怀仁、守义重情、守财归根、情系桑梓的“中国心”,被《人民文学》高度评价为“有望改变走西口、闯关东等‘迁徙’题材长期以来南北失衡的格局,而且有可能使得‘迁徙’母题创作出现新的艺术海拔”。此外,丁燕报告文学《彭湃之母》已经完成初稿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