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季宇《群山呼啸》:再现大别山革命历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1月27日07:53

《群山呼啸》,季宇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1月出版

2021年1月,作家季宇的最新长篇小说《群山呼啸》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群山呼啸》以大别山红色历史为背景,通过几代人的命运浮沉,折射了大时代的风云变幻,讴歌了一代中国人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的家国情怀。故事主线从清末到新中国成立纵贯半个世纪,以两大家族的恩怨兴衰为线索,勾勒出革命战争年代的世间百态,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图景。

大别山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近代以来,这里成为中国革命的最早的启蒙地之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从这里起步走上革命道路。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浓郁的地域气质,让《群山呼啸》扎根于大别山独特、坚实的历史文化土壤中。作品以近代革命史、家族史为现实依托,为读者呈现了大别山地区革命历史进程中的多个重要节点;通过几代人大浪淘沙的命运浮沉,全景式展现大别山地区辛亥革命、军阀割据、日寇入侵、红色革命的历史变迁,题材宏大,气势磅礴,可谓是一部纵贯清末到新中国成立半个多世纪的大别山革命史。

《群山呼啸》再现了战争题材作品的宏大家族叙事,又通过家族和个人的浮沉际遇折射出国家民族的兴衰命运。作者以“我”(贺家第四代)的视角,以探索家族史的方式完成叙事。小说以第一人称娓娓道来,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让读者更好地沉浸于阅读,也增加了故事的现实感。

此外,作品还引入了家族、谍战等诸多元素,使人物更加丰满,故事更加好看。将红色历史与家族历史有机结合,在深入挖掘大别山红色文化内涵的同时,充分展示了中国历史进程和个体命运的变化,使作品具有历史高度、人性深度及史诗风格。在三十四个章节里,多位主人公轮番登场,上百个人物众声喧哗,进一步凸显了作品的层次感和丰富性,最终所有的故事脉络归为一处,合奏出一曲华彩动人的交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