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报告文学《生命交响》:“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
来源:工人日报 | 张陵  2021年01月26日09:07

近一年来,反映2020年武汉抗疫的文学作品非常多,而由作家一半、李萍、雷钟洋共同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生命交响》即是其中不容忽视的一部。

《生命交响》聚焦国网湖北电力,生动讲述了广大干部职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疫情,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紧急关头,挺身而出,积极参与武汉保卫战的故事,深刻塑造了以中国电力人为代表的中国工人阶级的英雄形象。由此折射出全国人民和武汉人民一起,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抗击病魔,夺取武汉保卫战的伟大胜利的历史现实,表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唱响了一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时代颂歌,从而讴歌不屈不挠的中华民族精神,突现了我们伟大时代精神的主题。

武汉新冠病毒疫情可以说是突如其来,势头汹猛,威胁力破坏力远远超过2013年的“非典”。老百姓迎接新年,欢乐祥和的生活突然被中断,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恐慌。一座上千万人口的大城市被迫采取“封城”的紧急措施,整个湖北省都笼罩在病魔的恐怖之中,全体中国人民正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然而,当时在武汉和整个湖北地区,能够在第一时间里保持定力,从容应对的一支抗疫力量,就数国网湖北电力。这支力量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许许多多如强烈地震、特大洪水、强降温冰冻等突发事件,经受过各种考验与挑战。不仅每次都能担当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任,而且在出色完成任务的同时,也积累了许多抗灾救灾的经验,创新设计了各种可行的应对预案。面对疫情,国网湖北电力的决策层没有恐慌忙乱,而是很快稳住阵脚,坚守阵地,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及时启动相关预案,带领整个电力系统投入艰苦的国家抗疫斗争,充分体现了这支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充分表明这是一支人民信得过的特别能打硬仗的队伍。这是一支英雄的队伍。《生命交响》正是站在这样的思考高度,描写了国网湖北电力的高层领导在第一时间就决策了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抗疫保电之战的大思路,整个系统的干部职工紧急动员,坚定岗位,保证电力线路,保证抗疫前方用电。从作品描写的细节可以看出,电力保障对武汉保卫战,对整个湖北抗疫的关键作用。

尽管国网湖北电力从上到下都做了充分准备,但他们所碰到的问题和困难却是前所未见的,远远超出了以往的经验,超出了他们对困难的想象和认识。虽然他们是后方的保障力量,但在武汉“封城”那一刻起,他们才发现,并没有前方后方之分。所有的地方都直接受到病魔的攻击,都是前方,都是抗疫第一线。他们一方面要保障整个武汉和湖北的用电,而且要保卫电力系统自身安全,不受病毒的攻击,还有职工们的生命安全。从这个层面上说,国网湖北电力承担的任务比任何部门还要重,还要复杂,经受的考验更加严峻。如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大楼分成32楼的主调控大厅和23楼的应急调控大厅,两厅值班人员不交互,地点不交互,分别进行封闭管理,整整90天。可以想象,局势有多么严峻。光这个细节,就把现实的严峻性描写得惊心动魄。

而这个时候,更多的电力职工却在抗疫斗争与激烈的地方与病毒短兵相接,殊死抗争。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谱写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命交响曲,谱写着中国电力人的英雄赞歌。作品的第一部分,用“悲怆”为题,描写武汉“封城”,病磨强度攻击的悲壮场面,更是描写国网的电力人在这个时候,逆行奔赴火神山、雷神山的这情景。这两座临时医院,日后将是武汉保卫战的重要阵地。驰援武汉的解放军的救护队,将在这里严防死守,抢救武汉人民的生命。而在这里,亮起第一盏灯的,就是由国网湖北送变电公司应急抢修中心线路抢修班班长李皓和他的队员们点亮的。那个时候,雨一直下着,气温骤降,天特别冷,加上严重的疫情,要把大量设备运到现场,并坚守下去,保障工地建设,电力工人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可想而知。他们就这样挺过来了。在雷神山方向,电力工人同样在拼力奋战。按流程,为工程电力配套需要十五天,但指挥部只给三天。他们二话不说,把任务接了下来。与病魔抢时间,各个工程单位同时进场,工地一片忙乱,电力许多施工机械无法进来,只能手推肩扛,生拉硬拽。苦干了三天三夜,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在方舱医院,电力保障工作更是艰巨。方舱医院之前都是公共场所,并不具备医院的功能,也就没有医院专业用电的设施,必须经过改造,才能投入使用。就算用上了,抢修工作也特别繁杂。如一旦停电,整个大厅空调无法工作,室内温度下降,病人被冻,什么事都能发生。他们还真遇到过这种情形。没有电,大厅里的隔离病人情绪开始波动。抢修队员必须进入隔离区才能找到问题所在。黄利文师傅等三人,就是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口罩手套,进入病区,找到配电室,将事故排除,恢复了照明。这样的故事,真是太多。《生命交响》正是把写作的重心放到这些普通的电力人身上,讲述着他们可歌可泣的故事。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这支专业要求高,训练有素的队伍,平常都是严格按规程操作,保障国家电力和电力安全。虽然意义重大,却不容易让人看不出。职工们也都是平凡的老百姓,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只有在国家有难,民族有难,需要人挺身而出的时候,才能看到这支队伍的力量,才能看到这些普通身上的英雄的高光,英雄的品质。也许,他们还和平常一样工作着,但放在这个紧要关头,意义已经完全不同。《生命交响》正是深刻认识到这些普通人的精神品质,才从这些平凡的人们工作中,写出不平凡的人物。作品一直在用“抢时间”作为叙述的关键词,也作为发现和提炼普通人身上的英雄品质的基本思想。作品中有很多小标题如“雷神山的三天三夜”、“常青街的三分钟”“水杉坪五十分钟”、“武汉客厅一小时”、“百步亭九小时”“葛洲坝换流战六十二天”等,都是在提醒我们注意到,他们在和病魔赛跑,在为生命抢速度,为武汉保卫战抢下宝贵的时间。英雄的本色,就是在抢时间中呈现的。在这样的严峻的现实面前,每一个电力职工的行动,都闪耀着生命至上的光辉。

疫情重灾区的百步亭,民居楼突然着火,消防员灭了火,但电力抢修得电力人上。居民区火灾与防控传染病叠加,对百步亭抢修队的同志真是个严峻考验。技术过硬的周勇赶到现场处理。技术上并不难,难得是在疫区施工,每个人心理压力都很大。为了保证被隔离居民早点用上电,他们顾不上身处险区,拼了命工作。这个时候,每一个工人,都是需要一种精神的。武汉和湖北抗疫关键时刻,500千伏的高压线突然断股四根,创造过带电作业世界纪录的胡洪炜奉命前去抢修。他们经过一道道防疫关卡,一路检测过来,总算来到事故现场。胡洪炜攀上四十米的高塔,带电作业,排除故障,保证电流向疫区输送。对胡洪炜来说,可能是一次平常的操作,但对武汉保卫战来说,也许抢救了许许多多生命。周磊作为一个感染新冠病毒的轻症病人,进到国博方舱医院治疗。人们很快发现,他成了一个专业的深受病人喜爱的志原者。因为是博物馆临时改建的,用电还是不方便,时常会有小毛病。全靠周磊在方舱里面随时处理,还经常义务给大家讲解科学用电的小知识。他虽然没有直接在外面参加保电工作,但他在这场严酷的战役中,并没有缺席。宜昌物资中心的仓储配送班长廖莉莉参与了来自全国援助湖北的电力设备的配送工作。她干这个工作,本来是胸有成竹的。可是还有大量非电力物品如米面、食油、冷链产品等都需要参与采购配送。这个工作的复杂性完全超出了她的想象。但她迎着困难上,很快就进入工作,每天从早到晚都在物资中心忙忙碌碌,忘我劳动。很难计算出她到底做了多少贡献,只有一句古人的话,让人记住了她的“善战者无赫赫之功”。实际上,所有的电力人都是为武汉总体战、攻坚战、保卫战拼过命的“善战者”。

《生命交响》通过表现伟大的“抗疫精神”,深刻反映了中国工人阶级新时代的中国脊梁作用和历史担当。中国工人阶级以巨大的牺牲,换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和推进,换来了世界制造业大国强国的不可动摇的地位。当今中国在世界未有之在变局中,能够占据时代的制高点,引领着世界经济破解困局,摆脱困境,贡献出中国的经验和中国方案,中国工人阶级功不可没。这种时代的精气神,在国网电力人身上鲜明深刻地体现着。有了这支思想先进,目标远大,意志坚定,披荆斩棘,苦干实干的工人阶级队伍,任何困难都挡不住民族复兴,国家强大,人民幸福的前进步伐。

“国家不幸诗人幸”,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国家有难,民族有难的时候,正是诗人作家写出好作品的时候。因为有那么多临危不惧,不屈从命运的人民和英雄,有我们时代的精神,支持着诗人作家创作出好作品大作品。从这个意义上,作家一半等人是“有幸”的,《生命交响》这部作品也是“有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