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成立
来源:文艺报 | 京 文  2021年01月25日08:06
关键词:文艺评论

1月14日,由北京市文联、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发起的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正式成立。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马春玲,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李翠玲,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北京评协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川出席成立仪式并共同为联盟揭牌。仪式由北京市文联副主席杜德久主持。

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指导,并得到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支持。联盟吸纳了北京地区的22家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作为首批成员单位。成立仪式上,这些高校及科研机构与北京市文联签约。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的成立将促进文艺评论理论体系及学科体系建设,推动高校面向行业、面向社会、面向大众,营造优势互补、资源集成、合作共赢、持续高效、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生态,健全北京文艺评论工作机制,壮大文艺评论队伍力量,增强北京文艺评论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影响力。

会上发布了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行动计划。未来,联盟将组织基础理论课题研究,开展文艺评论人才系统培训,建立文艺评论观摩研讨机制,强化文艺评论行业引领,建立文艺评论发声阵地,建设签约评论家队伍,推动不同高校、不同艺术门类之间文艺评论资源的共建与共享,合力打造北京文艺评论界的行业引领平台、学术研究平台、人才培养平台。

当天还发布了2020年度北京文艺评论推优活动成果,来自文学、戏剧、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民间文艺、影视等门类的3部著作和15篇文章入选“北京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