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天府周末》:他们让当代文坛精彩不断
来源:四川日报 | 肖姗姗  2021年01月22日09:03

文学有赖于作家的耕耘,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则依托于优秀作品的泉涌。2020年,文坛精彩不断、佳作迭出,文艺评论也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川派文艺评论”招牌的含金量持续提升。这些成绩背后,文学名家们功不可没。《天府周末》编辑部通过盘点中国当代文学名家,综合参考作家与其作品在文学、文艺评论领域内的影响力,评出2020年度致敬作家、年度作家、年度诗人、年度文艺评论家各一人,以表彰他们在文学、文艺评论领域的贡献。

2020《天府周末》年度致敬作家:马识途

2020《天府周末》年度致敬作家颁给百岁作家马识途。在2020年,时年106岁的马识途封笔之作《夜谭续记》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引发文坛巨大反响。同年10月,马识途《夜谭续记》作品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并致辞,来自全国文学评论界、出版界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分析研究马识途封笔之作《夜谭续记》,深度探讨马识途“龙门阵”文学的语言艺术和现实意义。为百岁高龄的作家开作品研讨会,放眼中外文坛,都是罕见的盛事。与此同时,由马识途作品《没有硝烟的战线》改编的电视剧也在2020年11月举行发布会。一位百岁高龄的作家,笔耕不辍,取得如此喜人的文学成就,堪称楷模,令人感佩,值得致敬!

2020《天府周末》年度作家:阿来

2020《天府周末》年度作家颁给著名作家阿来。2020年是《尘埃落定》斩获茅盾文学奖20周年,这部中国当代文学的经典之作也在这一年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全新再版。同时,2020年也是阿来的近作《云中记》横扫各大文学奖的一年,阿来以创造性的文学手法,对汶川大地震进行书写,在世界文学史上,比较好地处理了人类与自然灾害之间的关系问题。

2020《天府周末》年度诗人:梁平

2020《天府周末》年度诗人颁给诗人梁平。这一年,同样是梁平的收获之年。4月,梁平的全新诗集《时间笔记》由花城出版社出版,诗中的理想主义精神,以及诗人在追求此理想过程中的率真、坚忍、无所不及的姿态令人深省。梁平借用充满智慧的治疗型的语言,传记经验的叙述,心理分析式的个人历史,寻找到平复焦虑和隔阂的话语途径。而他的长诗《重庆书》获第五届中国长诗奖最佳成就奖,他本人也在这一年获颁“金紫蓬诗歌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优秀作家贡献奖等奖项。

2020《天府周末》年度文艺评论家:李明泉

2020《天府周末》年度文艺评论家颁给“川派文艺评论”的扛旗者、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文艺评论向来是文艺发展的指针,在文学强省的建设中,文艺评论发挥着风向标的作用。这一年,由李明泉提出的“川派文艺评论”持续深入人心,特色逐渐彰显;而李明泉本人也当选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