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被套上的洞
来源:今晚报 | 安武林  2021年01月18日07:30

黄昏的时候,抵达湖南某市。书城的经理在宾馆门口等我。握手,寒暄,登记入住。

打开自己所住的房间门,下意识地扫视了一眼,这已经成为我的习惯,我很满意。

大江南北,我去过不少地方,但我个人感觉,仅拿宾馆来说,南北差异,东西部差异,都是很大的。毫无疑问,这和经济的发达与不发达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广东,一个小镇都会有五星级宾馆。但在北方,或者西部,一个县城都难得有一家五星级宾馆。

我在卫生间,先试了一下热水。真好,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再看房间,椅子、凳子,水果盘,两瓶矿泉水,一小瓶可口可乐,一小瓶雪碧,均是免费供应。WIFI是不用密码的,自己的房间号直接连接。这一切的便利,舒适,的确给人一种回家的感觉。

床上的被子、枕头,雪白,柔软,蓬松。一下子让人彻底放松了,不由得想睡上一觉。这种感觉很奇妙,又很甜蜜。

我拉开被子,正想在床上躺一会儿,突然,我发现胸前的被套上,有一个黑乎乎的东西。我以为是烟蒂的灰洒落在上面,或者是被烟蒂烧了一个洞。我坐起来,仔细打量了一下,原来是被挂开的口子,如一个硬币那么大。这是意外还是磨损,我不想去深究,但这不是我的责任。我要申明一下,免得临走的时候纠缠不清。

我拿起了电话,想拨打前台,让她们把服务员喊上来。但我略微迟疑了一下,改变了主意。

我穿上鞋,走出门外,冲着楼道喊了一声:“服务员!”

“来啦!”隔壁应了一声,原来服务员在隔壁收拾房间。

我把服务员叫到房间,指着被套上的洞说:“你看,这里有个洞,不是我弄的,是你们原来就有的!”

服务员的脸顿时就红了,她忙不迭地向我道歉,然后就扯被套,给我换新的。

我说:“不用换,不用换,挺干净的!”

服务员说:“必须换,必须换,是我工作失误!”

服务员给我换完被套,深深地向我鞠了一躬,然后走出房间,带上了门。

我之所以没有给前台打电话,是我想到一个极其细小的问题。如果我给前台打电话,就等于是顾客投诉,而这位服务员,轻者算是工作失误,免不了要挨一顿批评。重者,恐怕还要扣奖金什么的。我有基层工作的经验和经历,深深理解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不易,再细心的人也会有疏忽的时候。

因了这份小小的善举,小小的宽容和理解,我自己心里都挺开心的。

我打开电视,电视里有个歌星正在唱《让世界充满爱》。是的,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在生活中持有一份爱心,一份友善,那么这个世界真的会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