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又见沙湖
来源:解放军报 | 王志宏  2021年01月15日07:15

去年的八一建军节,我们几位老战友相约去看沙湖。因许久没来了,又见沙湖,感到格外亲切。

沙湖生态旅游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的平罗县境内,这里有沙有水,有沼泽;有鱼有鸟,有芦苇;还有那声声响脆的驼铃,是名副其实的融江南水乡与大漠风光于一体的“塞上明珠”。尽管塞上热浪逼人,大家游兴却十分高涨,深为沙湖美景所震撼。

沙湖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那万亩水域和千亩荷塘、千亩芦苇。远远望去,微波荡漾的湖面在阳光的照射下粼粼闪光,肥圆的荷叶簇拥着娇嫩的荷花,挨挨挤挤。湖上千帆竞发,浪遏飞舟。邮轮上年长的夫妇牵手而坐,好似中秋月光美丽动人;年轻的情侣相拥而立,好似夏日午阳热情似火。小游艇如离弦之箭,溅起冲天水花,乘客中胆大的惊险动作不断,胆小的惊叫声连天。荡小舟的身披蓑衣,手执鱼竿,俨然是那“愿者上钩”的垂钓老翁。

乘船穿梭在这郁郁葱葱的芦苇间,那《咏芦苇》的诗句便悄然浮于脑海,“迎风摇曳多姿态,质朴无华野趣浓。”眼前这一簇簇的芦苇,虽无人打理却俊俏挺拔、整齐美观,彰显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同沙家浜的青纱帐遮天蔽日。沙湖的芦苇荡里栖息着白鹤、黑鹤、天鹅等数百余种珍鸟奇禽,还无私地养育了肥硕的沙湖大头鱼。

我们乘船到了景区南边的沙漠,一望无垠的沙海,一队队迤逦前行的驼队,把我们这些戎马一生的老兵带回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萧关古战场,又好像走上了茶马古道的丝绸之路。那两千公顷半流动的沙丘,细如藕粉、柔如绸缎,赤脚行走其中,如沐足浴。聪明的沙湖人真是做足了沙的文章:放眼望去,有成群结队的沙漠之舟,有栩栩如生的沙雕,有沙漠冲浪的摩托车、汽车,还有沙橇如流星般在陡峭的沙堆上飞滑而下,引得我们这些年过半百的老叟也意气风发,跃跃欲试。

一上午的游览,大家都饥肠辘辘。我们找到一处餐馆,这里的主菜多以沙湖大鱼头为主,剁椒间杂其中,显得红红火火;这里的水煮野鸭蛋也很入味,蛋清如银,蛋黄似金;还有清香鲜嫩的野蘑菇,都让人回味无穷。

我们几个老战友游得尽兴,聊得也尽兴。这里从最早的一片洼地荒滩到眼前的旅游胜地,沙湖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看到祖国的发展建设日新月异,我们相视而笑,心间仿佛有着道不完的“渔歌唱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