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过去的一年,这本册子销量竟是《新华字典》的八倍
来源:文汇网 | 许旸  2021年01月14日08:53

过去的一年,哪些有关阅读的场景或人物曾深深打动你?

很多人都记得,武汉方舱医院的“清流哥”在病床上静静捧读,上了热搜;“图书馆留言大叔”吴桂春的质朴心声让不少网友泪目……他们作为普通个体,在时代喧嚣之中寻得安静角落,与阅读相伴,“书犹药也,多读之可以愈心”的这份赤诚打动了许多人。

而2020年在各品类图书顾客增速中,法律类图书位居第一。读者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更愿意通过深度阅读掌握法律知识。无论是“十大阅读事件”还是各品类图书分布,都是新近发布的《当当2020阅读趋势报告》所透露的信号。报告还提到一个有趣的现象,2020年诞生的《民法典》销量暴涨,是《新华字典》的8倍。

阅读是个人深入认识世界、感受生活的有益方式,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行久致远的基础。报告统计显示,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人回归阅读,通过书籍充实自我、汲取向上的力量。中国图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四线城市顾客增长率、册数增长率分别为一线城市的7.2倍、3.8倍;发达城市人均阅读量更高,次发达城市读者数加速增长。

报告基于5000万读者的消费数据同比变化,通过数百品类、地域等维度的分析,全景扫描2020年大众阅读趋势和特点。业内指出,2020年图书行业整体上呈现三大趋势:新冠疫情对图书市场有一定冲击,同时创造了转机,疫情让更多人回归阅读,加之三四线城市爆发出的购买潜力,未来图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就品类观察来看,童书、教辅仍是纸书的刚需品类,占比高、增速快;阅读市场呈现专业化发展态势,分级阅读成为大势所趋。在碎片化阅读时代,纸书用户深度阅读趋势较为明显,2020年顾客高增长品类呈现“专业化、生活化”特征,经济越发达的地区,深度阅读用户占比更高,这些趋势都为未来纸质书的发展创造了机会。

受疫情影响,生活节奏慢下来后,旅游、休闲爱好、美食、家居图书顾客增长更快。疫情让更多人意识到家庭和生活的重要性,也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关注生活,并开始制定新的生活目标。这一特点直接反映在了大众对图书的选择上。除北京外,2020年全国旅行类图书顾客均呈现高增长。

此外,科普类图书的顾客增速排名第四。人们在全球面临多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通过科普类图书开阔眼界和格局。童书、中小学教辅、亲子/家教类图书顾客在三线城市中占比最高。在不同年龄段书籍消费量占比中,0-2岁的童书消费增速最快,其次为3-6岁童书,11-14岁、7-10岁童书位列第三、第四。

与此同时,“网红”的流量不仅拉动旅游,也带动了当地书香指数。大数据显示,刷屏的20岁小伙丁真,其家乡四川甘孜理塘县11月图书销量同比增长24倍。由于丁真不识汉字,网友纷纷向仓央嘉措微型博物馆仓央书房邮寄书籍。在督促丁真认真学习的同时,网友的寄书举措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丰富的图书资源,拉动了理塘县的书香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