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报告文学《山海闽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忠实记录闽东地区摆脱贫困历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韩萌萌  2021年01月12日11:38

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山海闽东》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该书入选中国作家协会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开展的“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

该书作者,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国家一级作家许晨前往福建省宁德市体验生活,忠实记录闽东地区摆脱贫困的历程,讴歌了意气风发的英雄群像,为全国提供了可供参考借鉴的“宁德经验”和“闽东之路”。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指出,作家是脱贫攻坚事业积极的在场者、参与者,也是书写者和记录者。这两年,全国各地很多作家都深入到脱贫攻坚第一线,书写了大批脱贫攻坚题材的优秀作品,《山海闽东》的题材有着非常独特和重要的意义,不仅兼具了文学性、思想性、史料性,也让我们看到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精神的具体体现。

宁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闽东日报社社长郑健说,《山海闽东》全面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期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部署以及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全面展现了宁德人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矢志摆脱贫困的历程。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班峰说,以文学的方式记录脱贫攻坚,为民族复兴书写“信史”,是当代中国文学和出版事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山海闽东》采用文学描绘与采访札记双线推进的形式,使历史场景和现实感悟交相辉映。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百花文艺出版社近年来在抓主题出版和现实题材创作等方面颇有亮点,今后一定能够再上台阶,再铸辉煌。

与会专家对《山海闽东》的出版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这是一部以精巧的构思、朴实的文笔反映脱贫攻坚重要成果和重大意义的佳作,生动地写出了宁德人民在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中摆脱贫困的故事。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福建省文联、福建省作协、宁德市委宣传部、天津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