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扶贫扶志主题长篇小说《琵琶围》出版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左志红  2021年01月12日09:12

一部集中反映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扶贫扶志主题的长篇小说《琵琶围》,近日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入选“2020年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中国作家协会2020年重点扶持项目、中国作家协会“纪录小康工程”主题创作项目。

《琵琶围》由江西省文联挂职副主席、省作协原副主席温燕霞历时一年多创作完成。为创作这部小说,温燕霞深入江西多个贫困村,足迹遍布田间地头,先后采访了近百人,录下了68G的视频素材,写下了近10万字的采访笔记。

这本书以赣南原中央苏区贫困山村琵琶围为蓝本,用一座围屋的前世今生,艺术再现了老区独具特色和情怀的脱贫奇迹。在这座贫困却充满客家风情与人性温暖的围屋里面,作者用女性作家笔触特有的细腻、才情和张力,塑造了可亲可敬的人物群像,包括何劲华、金彩凤等扶贫干部,石浩财、许秀珍等脱贫对象,以及哑伯和橘子婆等老红军与军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