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年作家江映烛小说《无杭》出版
来源:中国网 | 孙韬  2021年01月08日12:01

青年作家江映烛长篇小说《无杭》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该书由北京市作协副主席、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作家兼好莱坞编剧严歌苓,编剧霍昕,知名畅销书作家安意如联袂推荐。

《无杭》

《无杭》是一部着重刻画情绪的成长类长篇小说,讲述了“少年江川絮的理想国从建立到崩塌”的故事,书名《无杭》取自屈原的《九章·惜诵》:“昔余梦登天兮,魂中道而无杭”,意为没有渡船。该书以江川絮的成长为主线,涵盖了故乡、家庭、校园、友谊及少年内心等各个领域。书中的“影子”作为江川絮的镜像人格反复出现,是师长眼中、社会规则之下一个少年被期望长成的样子,即深谙世事、前途坦荡、不做无用之事的“超我”,而作者赋予了这类“超我”不同的意义,他厌恶其好的不真实。故而江川絮对“影子”这一角色长达八年的识别与拉锯,既代表每个人自我意识觉醒的表现,又代表了理想与现实的博弈。

作者江映烛本名闫高鹏,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系人民网编辑,豆瓣阅读人气作者,其作品以成长、讽刺、历史、寓言为主。

作家曹文轩评价该书:“一个如寓言般看似荒诞不经的故事读来却如同镜像,真实得让人觉得有些触目惊心。‘讥讽瞳’明显是个隐喻的符号,就这样半真半假、半醉半醒间冷眼打量着世间的芸芸众生相。天马行空、神驰八荒、嬉笑怒骂、玩世不恭的背后却掩藏不住竭力勘破人生迷障的纯真与想象、浮世中的坚守,这多少让这部作品有了一丝悲壮的意味。”